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2021年工作部署会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3-03 11:1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 吴军辉)3月2日,南开大学2021年工作部署会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召开,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报告厅分会场同步视频直播。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曹雪涛总结学校2020年度主要工作,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杨庆山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是“十四五”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面临新时代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以及当前的疫情发展态势,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势,正确把握南开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

  杨庆山强调,对于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学校上下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做到用情、用心、用力,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南开、热爱学生,一心一意做好本职工作;要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坚持创新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主题教育、中央巡视整改等,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杨庆山要求,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以系统思维统筹谋划各项工作,全力抓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展现党员先进性,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国家高等教育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南开贡献。

  曹雪涛在会上对学校2020年度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他指出,2020年是南开新百年的元年。这一年,面对大疫大考和发展新局,学校上下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共克时艰、同心抗疫,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广聚深培海内外贤才,持续调整优化学科布局,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积极服务国家与区域发展,努力开拓国际交流合作新局面,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校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曹雪涛强调,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发展大势,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时代课题和能力要求,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面临当前的机遇与挑战,要更加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强调创新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更加强调支撑引领国家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更加强调加快和扩大新时代对外开放,更加强调通过改革促进治理效能提升,做好“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持续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对于做好学校新一年各项工作,曹雪涛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一是以新思想统领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持续深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二是以新理念谋划“十四五”改革发展方略,把握好定位、贯彻好理念、掌握好方法,做好对标、找准路径、凝练特色,把实现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精细化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三是以新思路实化“公能”育人效果,在本科生教育方面深化落实“南开40条”,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持续落实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计划,加快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做好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改革;四是以新格局推动“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落实落细,坚持“四个面向”,推动学科内涵建设和科研创新,强化师德师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对接重大需求,推动更高层次国内外交流合作;五是以新机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聚焦“学生”“教师”两类主体,把握“质量”“贡献”两个导向,突出“差异化”“多元化”两个原则,启动大学章程修订工作,把教育评价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曹雪涛说,新百年新南开的发展,需要我们每个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希望大家坚定南开自信,弘扬南开精神,像张伯苓老校长说的那样,以“苦干、硬干、拼命干、带几分‘傻气’地干”,全力做好2021这一开局起步之年、破局攻坚之年、接续奋斗之年的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层领导干部,重点实验室和社科基地负责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离退休人员代表,各附属医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