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展望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七周年”高端论坛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2-24 08:5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萌)2月24日,“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展望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七周年”高端论坛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论坛由南开大学和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院承办,天津城市经济学会、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经济专委会、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京津冀专委会协办。本次高端论坛紧紧围绕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发展格局,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高校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回顾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七周年的历程、总结经验,展望新蓝图、共话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论坛采用现场与线上两种方式进行,共有400多人参会。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在致辞中说,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开启了三地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相辅相成的新时代征程。七年来,天津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在协同发展中肩负天津担当、展现天津作为、贡献天津力量。在“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唱好京津“双城记”,推动北京新“两翼”比翼齐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他强调,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希望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深耕天津、服务国家,产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在致辞中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总书记先后7次到京津冀地区考察调研,主持召开相关会议10次并提出了多个关于京津冀的重要论述。其中,2019年伊始就来视察天津,走进了南开大校园,勉励南开师生“祝你们这一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你们的历史贡献”。这是总书记的“新时代的南开嘱托”。围绕党和国家、天津发展战略,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切,以科学研究支撑科学决策,是新时期高等院校理论工作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研究员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我国区域战略演进中的标志性大事件。从未来发展看,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支撑。实施这一战略是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的必然要求,是东部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必然要求。京津冀要发挥应有的作用,应以系统观念,优化升级发展定位,依托现有基础,发挥整体优势,充分发挥京津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战略支撑作用。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就“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标与任务,提出四点建议:以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加快京津冀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加快资源要素集聚京津冀,引育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区域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促进京津冀产业链区域配套能力;加快推动形成多中心网络式的京津冀区域空间“骨架”。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教授和暨南大学经纬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覃成林教授,分别梳理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并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若干有价值的建议。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教授、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张贵教授,分别总结了京津冀三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程,并展望了“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蓝图,提出了新思路、新对策。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