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十四五”】 2021年天津市大学生网络征兵宣传活动南开启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1-17 17:2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1月17日上午,南开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气氛激扬澎湃。

  在这里,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征兵办主办,南开大学和南开区征兵办承办的天津市大学生网络征兵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两年前的今天,在南开大学即将迎来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年后的今天,天津市征兵办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于南开大学启动天津市2021年大学生征兵“一年两征两退”春季征兵网上政策宣讲宣传活动,显得格外重要、别具意义。

  “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希望你们脚踏实地,在新的起点作出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成为南开大学新的骄傲。”

  活动现场,当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师生的殷殷嘱托,以及给南开大学 8 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内容在视频中再次播放时,大家仍激动不已,倍感鼓舞。

  “百年以来,爱国情怀、报国理想、奋斗精神和使命担当一直在南开园里代代相承。”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曲凯在致辞中谈道,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新时代、新阶段、新起点上,南开大学将积极发挥全国国防动员先进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师生国防意识,把更多的有志青年动员起来、选拔出来、送进部队,努力为大学生征兵工作提质增效和2035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南开智慧、南开人才、南开力量,继续书写南开大学立德树人、爱国报国、奋斗奉献的新篇章。”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闫国梁作动员讲话。他说,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大学生参军入伍对加快高质量建军步伐、提高军队现代化水平、提升部队战斗力和兵员综合素养都有着重大意义。部队是青年人锻炼成长的大学校,是培养青年能力素质、胆略意志的大熔炉。希望广大青年朋友们,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到火热的军营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在军营闪光,让军旅为人生添彩。

  天津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天津警备区副司令员吴国志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两周年之际,我们首次采取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大学生征兵宣传活动,这是深入贯彻总书记给入伍大学生回信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吹响强军集结号、激励更多高素质青年参军报国的有益实践。他勉励广大青年:时代骄子当立志报国,一流军队需一流人才,军旅磨练助人生精彩,希望同学们把个人理想追求同祖国的需要、社会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携笔从戎,报效祖国,谱写出壮丽的青春之歌。

  天津市征兵办主任、天津警备区动员局局长宋乃宏围绕优惠政策、发展空间等对天津市大学生征兵政策进行解读。为使广大学生和家长进一步深入了解征兵政策、了解军营的实际情况,活动还邀请了革命老兵、现役优秀官兵、退役复学先进典型、军人家属等分享故事。

  93岁高龄的天津警备区南开第二干休所老军人于勤恺讲述了一名16岁内蒙古青年参与朝鲜战争的革命故事。“面对敌人的激烈炮火,这样一名小小的青年,没有任何妥协屈服,带着满腔的热血英勇抗争,在负伤的情况下仍然俘虏了美国敌军,一直坚持到战争结束,这就是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军!”这名被誉为“伤痕满身,勋章满胸”的老兵,在给大家回忆这段故事时仍激动不已。

  南开大学退役返校大学生蔚晨阳分享了自己军旅成长的故事。作为2017年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八名入伍学生代表之一,蔚晨阳曾在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红三连”服役,历经两年军旅磨练,实现了从文质彬彬的大学生到铁骨铮铮的军人的青春蜕变,并荣立个人三等功。“‘在军营大熔炉中淬炼成钢’不仅是总书记的嘱托,也是我和其他战友的践行与成长。我们携笔从戎,将迷彩绿融入自己的青春底色,收获了受用一生的宝贵财富,更拥有了排除万难、将个人奉献融入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之中的坚定勇气。”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后勤装备处参谋李子涵在大学时就与国防结缘,在从军报国的目标指引下,他完成了从大学生、解放军战士、武警消防部队警官、消防救援总队后勤装备处参谋的人生转变。“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正是中国强大的国防力量和治理能力,给了我们信心和底气,但更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接过责任、矢志奋斗。希望更多青年能够关心国防、关注国防、加入国防、建设国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特色的强军之路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天津市宝坻区人武部文职人员王续涵,在十年军旅生涯中,参加了2016年第23批亚丁湾护航任务和国庆70周年首都阅兵。他深感体会道,“现在的岁月静好背后,是日益强大的国防。当前,部队正处在体系重塑、转型跨越、接续发展的关键期,也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攻坚期,更需要高科技、高素质人才,更需要有志青年为之奋斗,更需要你的加入,人民军队欢迎你。”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新疆总队某部大队长、南开大学2005级文学院本科生周刚,南开大学2014级文学院本科生、陆军步兵学院步兵分队指挥系学员成海文也通过视频连线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他们鼓励广大青年携笔从戎、精忠报国,到军营大熔炉中绽放青春、淬炼成钢。

  千千万万军人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理解与支持。义务兵郑圣安的妈妈郭金兰作为家长代表,讲述了儿子的军旅生涯。“国防不仅仅是国家与军队的事情,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事情,更是作为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把孩子送到部队,规矩了他的一生。相信经过风雨的洗礼,他一定会具备‘四有’军人特有的品质和坚毅的性格。也愿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都能成为军人,以梦为马,扬帆起航,无惧风雨,劈波斩浪。”

  本次活动以“津彩青春、逐梦军营”为主题,采取“全市统一、全网同步、视频直播、互动答疑”的形式,通过“津云”新媒体直播平台和南开大学官方抖音账号开展在线政策咨询和问题解答,并实时整理有意愿参军入伍学生相关信息。

  据悉,自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给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以来,学校共有61名同学参军入伍,献身国防。其中,1人应邀观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3人被遴选遂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重大军事任务,4人荣立个人三等功,5人获得战区以上表彰,10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38人荣获“四有优秀士兵”。2019年5月,南开大学作为全国高校中唯一一所入选单位,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为全国国防动员先进单位。2020年11月,南开大学再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被天津市评为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