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掬水月在手》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科教片”奖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1-29 11:1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韦承金)昨晚,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举行,讲述96岁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先生传奇人生的纪录片《掬水月在手》获“最佳纪录/科教片奖”。

  金鸡奖评委会这样评价《掬水月在手》:“影片记录了中国古典诗词大师叶嘉莹的传奇人生,将其个人生命与千年中国古典诗词交织在一起,表现她在诗词长河中追寻生命的价值。导演将叙事、述志与写意融为一体,以诗境表现叶嘉莹的一生及其精神世界,是一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兼具艺术价值、文学价值、思想价值的作品,特授予最佳纪录/科教片奖。”

  影片由著名导演陈传兴执导,历时近两年拍摄,辗转北京、天津、西安、温哥华、波士顿等十余座城市。作为叶嘉莹先生唯一授权的传记电影,《掬水月在手》透过如诗如歌的影像,记录了叶嘉莹先生坎坷坚韧仍不渝追寻初心的一生,展示了诗的心魂与影的景象相结合的美好意境。

  《掬水月在手》电影出品人、例外时尚与方所文化创始人毛继鸿在获奖感言中谈道,“非常感谢金鸡奖评审,影片获奖是对我们的一种肯定,也是对艺术电影、文学纪录片创作的一个特别重要的鼓励。在整个以西方系统作为电影创作主流的语境中,我们回归到艺术片,回归到中国自己的影片,用自己的语言讲述自己的文化故事被肯定,这个是比较里程碑式的,这背后体现的是我们更注重人文电影跟人文内容的呈现,我们对更真实的人性,对传统文化内容的追求,是能同时被专业领域和市场所肯定的。”

  叶嘉莹,出生于1924年,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曾任台湾大学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1978年,叶嘉莹先生申请回国教书,1979年来到南开大学任教。40多年来,她应邀到国内几十所大学巡回讲学,举行古典诗词专题讲演数百场。2016年,叶嘉莹先生在南开大学设立“迦陵基金”,推动诗词教育,助力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目前已累计捐赠3568万元。

  作为中华古典诗词的吟诵人和传承者,叶嘉莹先生一生以弘扬中华诗教为己任。她在南开任教40余年,将自己的青春留在南开,更将自己的毕生学问及个人财富,悉数献给了南开。她的一生历经烽火硝烟、家道变迁,但她坚守“弱德”,依旧活出了如诗一般的铿锵人生。如今96岁高龄的她,站在时代的潮头,伫立于世界文化的大坐标下,再次传颂出这一份震撼人心的“沧海遗音”。

  《掬水月在手》由广州行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东方所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品,是2020年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荣获金爵奖的唯一华语纪录片,也是2020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所有参展影片中门票售罄最快的一部。影片豆瓣评分高达8.2分。该片已入选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2020年度资助优秀国产影片发行和宣传推广项目和全国艺联2020“重燃·艺术之光”重点推广影片、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优秀纪录片终评入围片。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