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节能又智慧 津南校区14个地下车库完成照明改造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1-28 10:2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振伟 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张振伟)近日,津南校区14个地下车库完成了智慧照明系统改造工程,在提升照明体验的同时,改造后的车库照明系统每年可节约电量22万度,节约电费支出11.5万元,节能率达65%。

  据介绍,津南校区共有4个地下机动车库、10个地下自行车库,改造前共装有1800支36W的传统荧光灯。因原有的手动开关灯难以进行精细化人工管理,车库不得不从早到晚开着“长明灯”,每年消耗电量近50万度,虽然工作人员加强节能管理,采用间隔照明的模式,仍需消耗34万度电/年,电费17.68万元/年。再加上地下车库夏季潮湿,荧光灯密闭性差、易受潮损坏,学校每年需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以维持车库照明系统的日常运行。

  为解决地下车库照明系统能源消耗大、维护成本高的问题,实现进一步精细化管理,后勤保障部近期本着“低碳节能”原则,对津南校区14个地下车库进行了照明系统节能改造。

  通过方案比选,后勤保障部最终采用了“照明LED灯+智慧控制系统”改造方案。按照方案,经光效测算及现场路面照度试点测量,车库内在改造后采取18W的LED灯,替换改造前36W的传统荧光灯,用电量减半,照明度却可提高;改造后车库选用“前端人车移动感应传感器+智能网关+后端云平台管理”控制方式,可及时监测人车往来,并联动灯控器智能调节灯具亮度;改造后车库融入了照明单灯智能控制系统,可独立控制每支灯具的电流值,让灯的亮度根据需要在0~100%的范围内变化,灯的耗电量也随之变化,照明系统因此实现了二次节能。

  除此之外,后勤保障部还本着“按需照明、节能减排”原则,按照不同的车库大小、车位位置和数量、车库形状,确定每条路段在不同时间分布的照明需求,从而进行专业设计,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制定了“日常节能模式”“假期超节能模式”“应急全亮模式”三套照明方案,形成智慧物联网解决方案,保证深层次实现按需照明,最大限度地减少直接能源消耗。

  “此次车库改造不仅仅是换成了节能灯,我们还实现了更加精细化的能源管理。下一步,节能办公室计划将新型智能照明系统应用到教室和楼栋的公共区域,旨在通过智能化手段实现设施智能化、服务便利化、管理精细化的目标。”后勤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