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第二十七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十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举行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1-16 10:5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宗琪琪)11月15日,南开大学第二十七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十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举行,田家炳音乐厅设立分会场。校长曹雪涛、校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出席大会开幕式。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与会人员一同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及中华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

  曹雪涛围绕2019年以来南开大学事业发展情况、形势分析以及下一步主要工作等内容作学校年度发展报告。

  曹雪涛指出,2019年对南开大学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在新老百年交替的节点,学校进入“十三五”收官、“十四五”预研、“双一流”建设加速推进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学校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百年南开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明前进方向。一段时间以来,学校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主线,全面推动改革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是统筹谋划、系统部署六个“新篇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精心筹备、凝聚共识,成功举办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四是响应号召、主动应对,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曹雪涛强调,2019年,学校本着“打基础、利长远”的思路,全面推进“双一流”第一周期重点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动人才队伍建设,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并强化内涵建设,重视科研原始创新能力培育,提升成果转化与服务社会能力,深度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以百年校庆为契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曹雪涛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加之疫情的冲击,导致各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启的关键之年。从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所传递的信息来看,要充分认识和深刻领会以下方面:要统筹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在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坚持“四个面向”,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曹雪涛强调,对于新时代高等教育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四个要点:一是发挥高等教育对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二是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三是对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需求愈发迫切;四是通过教育评价改革引导高质量发展。

  对于我校下一步主要工作,曹雪涛指出,学校将全面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系统总结“双一流”建设第一周期工作并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抓紧推进“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落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好三个“质量提升工程”,抓好科研综合实力提升,抓好师资队伍建设,抓好国际交流与合作,抓好治理体系改革。

  曹雪涛寄语广大南开学子,在南开大学学习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希望同学们努力奋进、珍惜韶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发挥好学生代表积极作用,在南开面向新百年、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发展进步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第二十六届学生委员会工作报告、第三十七届研究生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南开大学学生会章程(修正案)》《南开大学研究生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选举产生了南开大学第二十七届学生委员会和主席团成员、第三十八届研究生委员会和主席团成员。

  此次大会表彰了“青年大调研”提案落实优秀单位,党委网信办、生活指导中心、研究生院、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保卫处、房产管理处、体育部、图书馆、接待服务中心、膳食服务中心、后勤保障部、后勤服务处荣获表彰。曹雪涛向获奖单位代表颁发证书。

  大会期间,来自全校8个本科生代表团、9个研究生代表团召开了分团会议,516名学生代表围绕会议内容展开充分讨论,并集体学习了专题教育片《为了和平》。

  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于当日闭幕。校团委负责人在闭幕式致辞中指出,本次大会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南开学生会组织和南开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继续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关心、主动融入南开事业发展,多为学校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担当作为,爱国奉献,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优秀人才。

  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校团委负责人,校第二十六届学生委员会主席团、第三十七届研究生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全体学代会、研代会代表,各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