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至竟终须合大群——南开日本研究的回顾与前瞻》新书发布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0-10 11:0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 韦承金)10月9日,在南开新百年的第一个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至竟终须合大群——南开日本研究的回顾与前瞻》新书发布会暨“守正出新、互鉴会通:新百年南开日本研究的回顾与展望”高端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

  该书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院长刘岳兵教授编纂,是“百年南开日本研究文库”第一辑19册的自然延伸。全书收录了中国日本研究相关领域的权威学者对十九卷文库的作者及作品的深入评析,里面《南开日本研究史料编年初稿(1898-1949)》,第一次完整地展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的50年间南开日本研究、南开与日本的关系等基本情况。该书对于了解南开日本研究的传统与现状、南开日本研究在中国日本研究界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在新书发布会上发表致辞。他说,在南开大学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至竟终须合大群》一书的出版,是献给南开新百年的一份厚礼,凝聚了各位作者、出版者和编者的共同努力。每个学科都应该认真总结自己的传统,南开的日本研究历史悠久、基础深厚,且重视学科交叉,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南开学者不断开拓创新,将个人研究与国家需求相结合。该书的出版,激活了南开日本研究传统中有生命力的因素,找到了实现真正创新的原动力,它是南开学科建设的一个缩影,也为其他学科的发展树立了榜样。学习历史,可以更好地推动现实社会经济的发展,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多发表真知灼见,共同为国家进步提供智力支撑。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会长王新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杨伯江,江苏人民出版社总编辑王保顶,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江沛,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教授、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杨栋梁,严修研究会、张伯苓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董润平也纷纷到场祝贺。他们对南开日本研究的优良传统与成果特色表示肯定,并祝福南开日本研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非常感谢各界朋友的帮助与支持。在中国学界,作为一个南开日本研究者,我越来越感到荣幸和自豪。”刘岳兵在新书发布会上介绍,“这些年来,‘中国式’日本研究的实像与虚像是我关注的一个课题。我对重建中国日本研究相关学术传统做了初步考察,自觉地将南开的日本研究传统融入到近现代中国日本研究的学术史中,也是编辑这本《至竟终须合大群》的初衷和动力所在。”

  谈及为什么用南开校父严修先生的东游诗句“至竟终须合大群”作书名,刘岳兵在该书的前言中写道:“严修先生当时是以一个传统中国知识分子的博大胸怀,超越种族、地域和文化的差异,相信眼下的生存竞争只是一定历史阶段的现象,将来同一个地球上的不同种族、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人们终究会合大群、致公益,实现一种‘美美与共’的大同境界。这样一种理念,对于我们思考如何应对当下还在世界蔓延的新冠疫情以及‘后新冠时代’的世界秩序,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我们南开日本研究者自身更需要守正出新、互鉴会通、与时俱进、砥砺前行!我们争取每年都能够做成一件留得住的、有意义的事,以不辜负南开日本研究者这份荣幸与自豪。”刘岳兵最后谈到。

  近代中日关系的重大历史事件不仅深刻影响了南开大学的发展,而且在南开大学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迹。南开大学的发展与日本的关系,可以说是近代以来中日关系的一个缩影。

  当天,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还共同举办了“守正出新、互鉴会通:新百年南开日本研究的回顾与展望”高端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对南开日本研究的传统与特色、对如何深化中国的日本研究以及新时代如何发展健康稳健的中日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前会长李薇在论坛中谈道,“有了学科的归属感,大家的研究才能有定力。实践证明,学科基础牢固的日本研究才能进行跨学科的日本研究,如果基本功不好,对策研究就缺少穿透力和爆发力。”她表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目标是不一样的,服务对象也是不一样的,因此评价体系应该是独立的。现在的对策研究已经进入了知识生产的高度,而不是简单的叙述,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问题研究为导向,这应该是今后日本研究一个重要的指导方针。

  王新生围绕“制度和体制的问题”,通过丰富的案例,详细介绍分析了日本的政治体制、农业政策、经济政策、对外政策。他说,制度是明文规定,是各种关于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体制是制度的运用,具体体现为现实生活中制度是如何运转的。制度规定是制度分析所必要的,但它不是全面的。完全重视制度的话,我们分析研究出来的东西,有时候总觉得差那么一点点。但为什么要出现那么多的论证,就是只见制度不见人。这些人哪去了,这可能也是我们学术界将来需要注意的一个方面。

  杨伯江在“国别研究和整体研究相互融合”的主题报告中,分析了新的变局下中等强国群体的演化及对日本研究的启示。他表示,中等力量强国的崛起不是唯一的,崛起并不是它走势的唯一,既有崛起也有分化。总体上讲,这个群体面临着数量增多、范围扩大、边际扩大这样的趋势,这一点如果结合现在还没有结束的新冠疫情造成的影响来看就更为明显。面对世界格局的变化,作为日本研究工作者,他认为应正确把握好国际局势整体中的日本研究、对外战略大局上的日本研究、学科交叉点的日本研究、可作为他山之石的日本研究这四个维度。

  南开大学社科部负责人以及相关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当天活动。

  南开大学从1919年成立之初,即非常重视日本研究。1964年,南开大学成立日本史研究室;1988年组建日本研究中心(2000年实现实体化);2003年成立日本研究院。至2018年,南开大学已经培养日本史专业方向的硕士生145名、博士生146名,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日本史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镇。涌现出吴廷璆主编的《日本史》(南开大学出版社1994年)、杨栋梁主编的“日本现代化历程研究丛书”(世界知识出版社2010年)及六卷本《近代以来日本的中国观》(江苏人民出版社2012年)、刘岳兵主编的“百年南开日本研究文库”(第一辑19卷,江苏人民出版社、南开大学出版社2019年)等重要成果。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