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2020年南开大学实验室安全宣传月启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9-24 16:1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报道)9月24日,2020年南开大学实验室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师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在津南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春辉,津南区公安消防支队政委张斌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南开大学实验室设备处负责人主持。

  陈军指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学校安全工作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是事关学校安全、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新的学期,各学院、单位及部门要加大安全教育的宣讲与指导,集中力量组织安全教育与宣传科普活动,帮助师生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树立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责任;要依法依规、建章立制,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要加大贯彻落实力度,将各项安全工作做好、做实、做细,并持之以恒,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南开的“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郭春辉预祝南开大学实验室安全宣传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她说,今年学校的宣传月活动,设计了普及安全知识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强化操作的危险事故应急演练、激励安全管理的评奖评优活动和针对实验气体安全、危险废弃试剂的专项检查和清理工作,活动形式丰富,覆盖面广,是推动校园安全的有效措施。相信通过安全宣传月活动,对于师生提高安全意识,消除事故隐患将发挥重要作用。

  张斌对南开大学消防安全工作表示肯定。他说,安全工作无小事,我们必须严谨细致、较真碰硬。实验室在大学中承载着最大的危险源,这份压力落在你我的肩上,需要每一名老师和学生的积极参与。只要人人关注重视,就能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这次活动旨在牢固树立师生安全意识,压实安全责任,防范安全事故,消防支队也将与南开大学继续通力合作,确保学校的安全运行。

  启动仪式结束后,陈军和实验室设备处负责人共同带来了本学年实验室安全第一课主题报告——“南开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报告围绕危险化学品典型事故案例、法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管理主要内容、实验室安全应急处置4个方面进行详尽解读。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津南区公安消防支队、海河教育园区安委办、海河教育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开大学保卫处负责人,学校实验室建设与技术安全委员会委员,全校理工科学院主管领导、安全管理人员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学校实验室建设与技术安全委员会、实验室设备处、保卫处联合组织举办,活动以“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落实《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市教育两委关于开展教育系统“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进一步压实实验室安全责任,有效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