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9-23 21:2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9月21日,南开大学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东楼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主持,校长曹雪涛,常务副校长许京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副校长李靖、王磊、陈军、王新生,校党委常委于海、李君,校长助理曲凯、张伯伟出席。

  会上,杨庆山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传达了全市高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思政工作专题培训班精神,并对学校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曹雪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陈军、王新生分别就南开大学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它不仅是知识传授的平台和载体,更是价值引领的主渠道和主阵地,直接影响着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只有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全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才能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才能让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才能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会议强调,南开大学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构建大思政格局,高质量开好新时代思政课,围绕“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努力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学生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学生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学生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努力让主旋律更加响亮,让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更加牢固,让马克思主义第一主课地位更加突出,让课堂教学的主渠道更加鲜活,让课程建设主战场更加有效,让教师、干部主力军作用更加强大。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就如何进一步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最大程度调动科学家的工作积极性与创造性,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指明了方向,阐明了要求,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鼓舞了士气。

  会议强调,作为我国科研重镇,南开大学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指示精神,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发挥南开学科优势,超前布局前沿基础科学研究,进一步搭建高水平、国际化的科研平台,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着力破解束缚科研创新的体制机制难题,大力弘扬南开老一辈科学家心怀祖国、科研报国的崇高精神,聚焦“从0到1”的突破,着力解决“卡脖子”难题,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我国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南开力量。

  校党委宣传部、纪委办、战略发展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校团委、校工会、科研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参加。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