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师生携手共创全国文明校园倡议书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9-23 10:48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作为百年老校,南开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文明校园建设自创办伊始便一以贯之。建校以来,南开培育出大批国之栋梁,其中不乏周恩来、陈省身、吴大猷、曹禺等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教育振兴、文化繁荣作出卓越贡献的杰出校友。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校亲切视察,称赞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他勉励广大师生,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南开文脉传承至今,绵延不绝,更为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南开师生日常为之、时刻为之、人人为之的生活习惯和文明风尚。

  当前,我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这是提升校园文明程度、提高师生文明素养的系统工程、全员工程、全方位工程;也是弘扬南开文化传统、传播“南开文化名片”、为文明校园创建贡献南开力量的重要工作;更是新百年新南开宝贵的建设机遇,是对全校各方面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阅。

  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一定是精神文明的制高点。在此,我们向全体南开师生发出倡议:

  倡树文明新风,促建一流大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

  全体南开人应努力做到“六个好”:

  文明思想传播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是一致的。我们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南开“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优良传统,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一步巩固优良校风、学风、教风。南开不仅要“允公允能”,更要“日新月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文明道德遵守好。要将南开容止格言作为鉴正衣冠、鉴修德行的遵循;以《南开大学素质教育实施纲要》为准则,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传承家庭美德,修习个人品德;自觉遵守《南开大学宿舍文明公约》《南开大学互联网文明使用公约》等,做文明学子、文明教师、文明室友、文明读者、文明游客,做到文明用语、文明上网、文明用餐、文明出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和道德修养。

  文明组织锻造好。发挥各级党团支部、团学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先锋作用,提升凝聚力和活跃度。各级各类活动要不断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广泛融入文明创建元素,把创建活动延伸到班级、宿舍和每个师生员工,夯实校园文明根基,使创建文明校园的各项活动更接地气、富有生气、收到实效,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文明活动开展好。要利用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和重大活动,广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为主题的特色鲜明、格调高雅、内涵丰富、生动活泼的品牌校园文化活动。要积极参与文明宿舍、文明班级、文明处室、道德模范、天津好人等评选活动;积极组织传统美德、科学道德、廉政廉洁、励志奉献等宣传活动;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适时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阳光体育等文化体育活动,塑造向上向善、四育并举的校园新风。

  文明环境维护好。树立“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从细微处见文明。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各方面育人合力,抓细抓小,做好安全稳定、清洁卫生、礼貌礼让、热情互助、遵法有序等基础工作。全体南开人要增强主人翁意识,自觉维护教室、实验室、宿舍、食堂、楼宇、道路、绿地等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维护校园文明秩序,厉行勤俭节约,坚决抵制不文明现象和行为,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共建文明校园,共享文明成果。

  文明校园建设好。通过宣传展板、标语横幅、电子屏幕、公益广告、道旗等各种形式,把南开校训、容止格言、“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以及各种符合南开品格、体现南开精神的文明口号充分展示到校园公共区域、活动场所和楼宇内外,广泛宣传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提高师生员工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老师们、同学们:

  南开人一定是仰望星空、脚踏大地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一定刻印着南开人特有的自信、庄重、文明、优雅和高贵!让我们坚持南开道路,光大南开品格,弘扬南开精神,坚定南开自信,携起手来,把百年南开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努力以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文明校园风貌,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

  南开大学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9月

  附:

  1.全国文明校园创建

  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是2016年中央文明办新提出的创建载体,是继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三大创建”基础上,面向全国大中小学校的创建项目,是一项体现学校建设水平和文明程度的综合性奖项。

  创建文明校园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打造实现中国梦主力军的战略工程,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是精神文明建设从青少年抓起的基础工程。 

  2.南开大学文明校园的创建主题

  倡树文明新风,促建一流大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

  3.南开全体师生的文明倡言:

  文明思想传播好、文明道德遵守好、文明组织锻造好、文明活动开展好、文明环境维护好、文明校园建设好。

  4.南开大学的深厚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

  南开大学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南开大学传统:爱国、敬业、创新、乐群

  南开大学理念: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

  南开大学宗旨:知中国,服务中国

  南开大学根本任务:立德树人

  南开大学总体目标:努力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南开容止格言:

  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

  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

  气象:勿傲、勿暴、勿怠。

  颜色:宜和、宜静、宜庄。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