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天津市学校爱国主义教育联盟举办纪念“九一八”事变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9-21 18:4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羽珩 王惠  摄影 李炎钊)9月18日,天津市学校爱国主义教育联盟纪念“九一八”事变主题教育活动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

  天津市各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天津市高校师生代表齐聚八里台校区海冰楼,共同参观“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了解南开大学百年来经历的坎坷风雨、取得的辉煌成就。

  于“九一八”纪念日进行的南开校史展览参观活动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南开大学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后第一所被日寇化为焦土的中国高等学府。”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者们逐渐走进南开光荣的百年历程,了解了南开大学在全民族抗战事业中做出的卓越贡献。参观者不时驻足观看展品,感受南开大学悠久的爱国主义传统。

  “人民的胜利”主题研讨会随后召开。南开大学人民武装部负责人以强国强军为主题,分析了当下的国际形势,从国防教育的角度回顾了南开校史和抗战历程,提出要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教育是最廉价、最基础的国防”,“爱国在于奋斗,奋斗在于奉献”。他呼吁在面对国际竞争冲突上要做到“心防”,引领学生强军报国。

  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探讨了国家和人民的关系,认为我们党取得最终胜利依靠的就是广大人民,正确的人民观不仅是个人的,而应该是群落的、是社区的、是民族的权益。他强调教育工作者要向学生教授“将小我融入大我”的道理,青年大学生才能够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

  会上,各区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就研讨会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结合不同学段的思政教育工作经验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想,共同学习讨论。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副处长杨明发表讲话,他传达了天津市委对学生思政教育的要求,提出思政教育应该由有情怀的教师负责,强调要将“四史”教育厚植于思想政治教育中,引导学生将“三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天津市教委将在思政教师选拔、待遇等多方面对思政教育工作提供支持。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