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101 从“新”出发 ——曹雪涛校长在南开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9-20 11:12

  曹雪涛

  (2020年9月20日)

摄影/宗琪琪

  亲爱的2020级新同学,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南开大学新百年的第一届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2020级的每一位新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热烈的祝贺!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袭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创造了人类抗疫斗争史上的英雄壮举,诠释了守望相助、命运与共的人间大爱,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生命赞歌。在疫情和升学的双重考验下,你们所展现出的昂扬风貌和坚毅品格值得点赞:信息科学与技术类实验班王唯佳同学,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于逆境中执着坚守,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圆梦南开;化学伯苓班李楚凡同学从小立志从事化学研究,未来,他将与其他100余名入选“强基计划”的同学一道,投身基础研究、勇攀科学高峰;在你们当中还有44名同学来自于武汉这座“英雄之城”,他们虽身处疫情中心,却从未停歇追梦的脚步。我提议,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为他们的奉献与付出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也要向每一位不畏艰难、勇往无前的“新南开人”,和一直以来悉心教导你们成长成才的家长们、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借此机会,我也代表学校郑重承诺:我们将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竭尽全力为你们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更好的成长环境,让每一学生都能感受到“在南开学习是件幸福的事”!

  同学们,在你们心无旁骛地备战升学考试时,外面的世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关系和全球秩序深刻调整;我国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经济转型升级和统筹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南开全面开启了新百年新征程的崭新篇章。朝气蓬勃的你们代表着国家的未来、南开的未来,希望你们热情拥抱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在南开大学建校的第101个年头,开启一段全新的、属于你们的奋斗征程,与百年南开一起,从“新”出发!

  惟“守正”方能“创新”。百年来,南开人秉承“公能日新”的校训精神,书就了一部兴学救国、育才强国、奉献报国的爱国奋斗史,开国总理周恩来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为中国核事业发展献出生命,老校长杨石先为填补新中国农药化学研究的空白勇挑重担,数学大师陈省身为把中国建成数学强国殚精竭虑,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征程中,镌刻着一代代南开人将国家命运、民族命运、学校命运、个人命运紧密相系的奋斗足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所说:“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希望你们能真正读懂南开、用心感悟南开,以南开先贤和杰出校友为楷模,陶铸“大公无私”之襟怀、锤炼“难而益开”之意志、涵育“智勇真纯”之品格,在为人为学、干事创业的道路上永葆南开人的底色和风骨。

  惟“求变”方能“拓新”。当今时代,人类生产生活方式迭代变革,现代科学技术加速更新,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如何把握机遇、化解风险、应对挑战,已成为你们必须时刻审视和思考的课题。你们是最有活力和创造力的青年群体,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是一个人成事立业并实现可持续发展之“能”。希望你们要广泛地学习、涉猎,善于跳出自己所学的学科、专业领域,不断更新知识体系、开阔思路眼界,既要读好经典名篇,更要读好无字之书;要不懈地钻研、求索,在学好基础的同时,开辟新领域、发现新现象、提出新理论、设计新方法,积极主持或参与更多“从0到1”的突破探索;要大胆地开拓、实践,以追求卓越为目标,学会提出问题、批判质疑、科学求证,在学术研究中勇闯“无人区”、“深水区”,在未知中寻找真知、在发展中谋求突破,努力成为引领科技创新、促进社会发展、助推人类进步的先锋力量。

  惟“有恒”方能“开新”。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而求达真理的过程必然伴随着坚守付出、甚至清苦与寂寞。正所谓“勤勉之道无他,在有恒而已。”你们身边便有许多人终生践行着这样的准则:叶嘉莹先生矢志传承中华古典诗词文化,以毕生心血浇灌传统文化的根脉,诠释“弱德之美”;周其林院士带领团队潜心攻关20余年,研究成果摘得国家自然科学领域最高奖,在世界范围内引领科学的突破和变革;顾沛教授数十年如一日,于三尺讲台间传递数学之美,为无数学子开启通往科学殿堂的大门。你们的学长学姐中,有奔赴祖国西部建功立业者,有扎根乡村基层奉献青春者,有在国家亟需行业、重点领域蓄力耕耘者。这些南开人是值得你们一生学习的榜样,希望你们坚定信念、奋斗以成,努力成为堪当大任的中坚和脊梁。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讲话中,深刻阐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抗疫精神即是中国精神最生动的写照,而南开精神也正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缩影。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更加理解信仰与坚守,更加呼唤激情与实干,更加需要在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相偕行的新征程中,不断“创新”、“拓新”、“开新”。

  85年前,正是在当年的南开大学始业式上,张伯苓校长面对全体南开师生发出了著名的“爱国三问”。此时此刻,让我们再一次重温这振聋发聩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以此涤荡心灵、振奋精神:

  请全体起立!

  “你是中国人吗?”

  “是!”

  “你爱中国吗?”

  “爱!”

  “你愿意中国好吗?”

  “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

  全体请坐!

  同学们,今天是你们追逐心中理想、实现人生价值的全新起点,也是南开新百年、新征程的崭新开端。请你们时刻牢记今天掷地有声的回答,以实际行动续写“爱国三问”的时代新篇,创造南开新百年的新作为新辉煌,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新南开人!

  谢谢大家!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