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专家学者南开研讨后疫情与“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6-01 10:4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报道)5月31日,后疫情与“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会议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文科创新楼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天津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张博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贸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专家、青年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就新冠肺炎疫情后期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趋势进行深入研讨。

  陈军在致辞中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京津冀协同发展亟需深刻认识新形势、新要求。此次会议聚焦后疫情与‘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规划和制度设计建议,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努力为中央与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张博颖代表天津市社科联向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理论与政策进行研讨,意义非凡。期望各位专家学者畅谈观点建议,发表真知灼见,分享研究成果,携手为京津冀发展进步贡献智慧与力量。

  会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所原所长肖金成,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孙久文,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刘秉镰,分别围绕主题“京津冀协力,缩小发展差距”“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走向”“京津冀、长三角与珠三角比较及其思考”等进行主旨发言。

  在专家发言环节中,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教授江曼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叶堂林,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薄文广,河北经贸大学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田学斌,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周密,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张贵,分别围绕主题“后疫情下提升京津冀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与竞争力的思考与建议”“大数据视角下京津冀全产业链布局研究”“疫情背景下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发展困境与完善思考”“聚力协同进入新阶段——后疫情时期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思考”“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更好的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链+流视角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挑战与新出路”等发表观点。

  与会学者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要开端,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同时面临着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京津冀协同发展唯有要深刻认识新形势和新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砥砺前行的责任感,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付给的各项任务,建设好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设计、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会议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经济学专委会、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委员会、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主办,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理论与现代化》杂志社协办。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与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作为合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致力于服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遵循“全球视野、国家智库”的定位,致力于讲好“京津冀故事”,总结“京津冀现象”,提炼“京津冀模式”,在落实上下功夫,深入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积极加快对国家重大、社会亟需命题的前沿研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更好的形成有用、能用、管用的科学研究成果。

  天津市委研究室、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市工信局研究室、市教委等专家、负责人共同参会。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