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人文组座谈会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3-28 19:5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韦承金 摄影报道)3月27日上午,“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人文组座谈会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召开。校长曹雪涛出席并讲话,副校长王新生主持会议。人文学科相关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专业教师代表,校长助理张伯伟和战略发展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国际学术交流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战略发展部负责人围绕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建设内容、改革任务、组织实施等方面,介绍了“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起草方案相关内容,与会代表审议阅读文本,并就如何改进完善方案、推动计划落实等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文学院院长沈立岩说,“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是关系到南开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计划,群策群力科学制定方案至关重要。希望加大相关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力度,进一步解放教师的科研生产力,为科研提供更多便利条件。文学院教授曾晓喻建议人文学科人才评价标准要更加灵活化、奖励范围应更分散化。文学院教授张毅认为在各学院层面进一步细化“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方案,以激励各学科和教师真正落实计划。文学院教授李锡龙就如何加大师资队伍规模体量、提高评价体系的前瞻性、处理好科研与教学关系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文学院教授周志强从人文学科的特殊性提出“学术领着走、学科跟着走”等发展理念和评价体系改革建议。

  历史学院院长江沛说,文科振兴对于南开非常重要,文科发展受到学校重视,文科教师深受鼓舞,要通过更灵活的方式对文科教师业绩进行评定,对教师著作、慕课、服务社会咨询报告等各种体现原创性工作的成果在评价体系中给予体现。历史学院教授刘毅就如何细化“规划”方案、处理好新老学科的关系、应用学科与基础学科的关系、推进评价体系改革等提出建议。历史学院教授陈志强就如何以人为核心发挥优秀人才积极性、做好学术梯队建设提出建议。历史学院教授赵学功就如何加强人文学科图书资料建设机制、及时高效地获取国外最新出版图书等谈了看法。

  哲学院院长翟锦程说,“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涉及文科的内容较为全面,是对南开文科的激励。他认为,南开人文学科在保持传统优势学科基础上,应适当求新求异;人才培养方面,应旗帜鲜明地实施精英教育,以各行各业领军人才作为培养目标,研究生教育应在规模和结构调整等方面加强;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改革评价体系,让体现南开发展目标共识的“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深入人心。哲学院教授贾江鸿建议学科交叉应注重学生兴趣的培养、注重本科通识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说,《“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从宏观规划到具体措施都有具体安排,对于交叉学科和交叉性比较强的人文学科,教师考核标准应当在评价体系上进一步调整完善。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余一凡就如何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新闻传播学院(筹)院长刘亚东认为,“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是高屋建瓴、提纲挈领的规划,体现了南开有所为、有所不为,有利于南开高水平发展。他认为:宏观上,南开文科要把更多注意力瞄准世界一流,以更加开阔的全球视野振兴南开;微观上,评价体系的调整和灵活化很重要,对交叉学科的人才评价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新闻传播学院(筹)副院长马长虹围绕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学科交叉融合、管理机制探索、人才引进和与业界携手共建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新闻传播学院(筹)教授刘运峰就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人文学科教师队伍建设、加强人文学者著作评价等方面谈了意见和建议。

  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认为,“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是开启南开新百年的重要计划,全球校友都寄予厚望。他认为,要发展具有南开特色的人文学科必须注重差异化,对学术成果评价应更加合乎学科发展规律,不搞“一刀切”。外国语学院教授刘英就小语种专业人才的学术落脚点和学科交叉研究提出建议。外语学院青年教师张强围绕加强青年教师培训培养、加强与老教师沟通商讨等方面提出建议。

  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王立新认为“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放眼长远未来,强调“卓越”,在方向性、原则性的思考方面比较到位。要努力把宏观规划具化成工作“抓手”,尤其是要做好人文类交叉学科的统筹发展和绩效考核。

  听取与会专家学者发言后,曹雪涛表示“深受启发”“非常有收获”,“对于南开文科的独特性、传承性、内生性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共识、谋划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他说,南开是文理并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如何把握“文理并重”这一理念、着眼于新时代的发展大力推进“文科振兴”,是百年南开的重要使命。人文学科有其鲜明特点和发展规律,对于文科振兴极为重要。要进一步抓住人才这个关键,统筹推进人文学科差异化发展,弘扬“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求新求异打造新的学科生长点,同时又高度重视学科特色及优势的传承和赓续。

  曹雪涛强调,任何事情都要坚持理念为先、行动为本。“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作为南开新百年新征程的重要战略规划,如何进一步精准把握支撑点,如何通过评价体系的改革和激励措施的创新来凝聚共识、鼓足干劲,如何出实招、干实事在工作实践中不断优化实化,需要相关学科学院和广大专家教师共同思考,更需要每个南开人都增强苦干实干的决心和劲头。“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强调“卓越”、突出“行动”,就是希望大家把理念和行动紧紧结合起来,把南开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调动起来,为我们心中的“卓越南开”携手努力、共谋发展。

  据悉,近期学校将陆续召开相关学科学院专家教师会议,广泛讨论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文本,切实汇聚众智、形成合力,为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