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庆祝首个“世界工程日”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畅谈“工程与可持续发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3-04 15:5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南新宣)小到电脑芯片,大到三峡建设;近到衣食住行,远至探索宇宙,每一件都与工程息息相关。2020年3月4日,全球工程界迎来了首个“世界工程日”,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协荣誉委员、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教授线上发表了庆祝致辞并接受记者采访。

  龚克在致辞中指出,“世界工程日”不仅旨在庆祝工程造福人类和环境,更重要的是,它使全世界更加深刻认识到工程对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工程将科学发现转化为实用的日常必需品、建筑、设施、工具和基础设施等等,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人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龚克强调,工程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发挥着核心作用,特别是在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气候行动、可持续城市和社区以及其他方面。若没有工程发展和全球工程师的合作,这些目标就不可能实现。

  “纵观世界近代史,任何国家的强盛都与工业化紧密相关,成功的工业化都是与成功的工程发展分不开的。中国有悠久的工程传统,都江堰、大运河等都是我国古代工程的辉煌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程领域更是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龚克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龚克认为,当下的工程发展尚有很多困难与不足,突出表现为:可持续发展的意识、知识和能力不足,尚未形成相应的“通识”;多学科跨领域合作的意识、知识和能力不足,尚未摆脱专业壁垒和禁锢;有效运用信息技术的知识、能力不足,不能很好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要;工程技术伦理的教育、规范和管理亟待加强。“这些问题不只困扰中国,也存在于全球工程领域。”

  “工程师是以工程解决人类生活问题的实践者。”龚克倡导全球工程师们为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奋斗。“面对紧迫的气候变化、贫穷、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日益增长的不平等、性别不平等、失业、全球健康威胁、自然资源枯竭和环境退化、淡水不足和生物多样性减少等问题,全世界需要加快转变为可持续发展模式,这就要求有更强大的工程能力和更多有资质的工程师,特别是女性工程师和发展中国家工程师的参与。”

  据悉,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协荣誉委员、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是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成立50多年来出任主席的第一位中国人,亦是设立“世界工程日”的重要提议者和推动者。面临严峻的可持续发展挑战,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首倡设立“世界工程日”,得到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和80多个国家和区域工程组织的积极支持,中国和纳米比亚联合40多个国家在教科文组织执委会上提案,最终在去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将3月4日确定为世界工程日,这一天正是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的生日。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