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心理抗“疫” 南开人在行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3-03 13:5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倩琳)岁末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这一高传染性疾病不仅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同时给人们的心理健康带来了影响。身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病患及家属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普通民众也面临着不少负面情绪。

  疫情发生以来,南开大学心理学团队第一时间形成合力,利用专业知识为广大民众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贡献专业团队力量。团队以咨政建言、媒体发声、公益直播、媒体平台、学术论文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媒体、政府部门等提供了广泛的社会心理服务内容。

  自1月30日至今,南开社会心理学系开展了疫情期间面向社会和我校师生的心理咨询及督导服务。其中李强教授、周详教授、王崇颖副教授、陈子晨、岸本鹏子等教师在“南开大学疫情心理健康服务”微信热线平台进行疫情期间的公益心理咨询工作,为社会民众和南开学子提供网络心理支持。此外,岸本鹏子还参与了北京市12345心理热线督导工作,王崇颖参与嘉兴心理抗疫平台咨询工作,热线工作一直持续至今。

  借助专业知识,心理学在咨政建言和学术研究中积极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汪新建教授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提交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心理援助服务指南》的咨政建言;汪新建教授、吕小康副教授、刘颖博士分别在《光明日报》理论版刊发文章《发挥心理学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识心、育心、安心: 青年群体心态秩序之建构》等文章,提出疫情期间如何更好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管健教授、吕小康副教授还在教育部微言教育平台、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期刊和人民论坛网发表专题文章《食以安为先:智商税食物的社会心理层面反思》《在疫情“大考”中完善网络空间治理机制》《抗“疫”是领导执行力的实战考场》等。与此同时,周详教授、周一骑教授、张阔副教授、刘洪志、赵礼等教师在《天津日报》理论版和学习强国平台发表了数十篇理论性文章和抗疫心理疏导性文章。利用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平台,团队还策划了《抗疫:社会心理学的省思》一书,邀请我国社会心理学领域众多知名学者,系统思考疫情背后的世情百态,力图从中国社会心理学人的角度提出应对之道和解决方案。

  科学普及方面,李强教授和孟祥寒博士在疫情第一时间参与撰写了由国家卫健委疾病控制局指导、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主编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心理自助与疏导手册》,该手册自1月30日问世,目前共有500余家媒体平台转载,点击量40万人次,并以6万册纸质图书形式免费发放到湖北武汉疫区一线。心理学团队教师和博士生还积极利用媒体平台向公众进行科普宣传工作,并接受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等采访,介绍心理自护方法,使公众通过自助方式引导公众保持良好乐观的心理状态,积极应对疫情,帮助社会恢复稳定。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