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南开大学专场报告会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2-20 11:2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宗琪琪)12月19日,“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 南开大学专场报告会在八里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为南开师生带来“爱我中华 振兴石化 为美好生活加油”专题报告。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出席报告会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杨克欣主持会议。报告会前,曹雪涛、杨克欣会见了马永生、中石化天津分公司党委书记李永林一行。

  曹雪涛对马永生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国有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在世界五百强中名列前茅,在中国制造业企业五百强排名第一位,日益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中国石化与南开有着诸多的共同点和很深厚的联结,我们都有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光荣的爱国奋斗传统,都肩负着新时代世界一流建设的历史重任。希望广大师生在马永生院士的授课中,认真学习感悟中国石化的奋进历程和中石化人为中国石油化工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努力,进一步增强爱国情,树立报国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青年一代的历史贡献。

  为进一步加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与我校的合作与联系,学校聘请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天津分公司为南开大学校外辅导员单位。曹雪涛为中石化天津分公司授牌。

  在讲座中,马永生介绍了中石化集团的基本情况,从“石油是重要战略资源”“新中国石油石化工业发展历程波澜壮阔”“中国石化36年发展成就辉煌”“全球石油石化未来发展趋势和我国现状”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马永生说,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要对党忠诚,坚决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牢记使命,坚决扛起“国家队”的责任担当。下一步,中国石化要进一步营造吸引人才的软环境,强化青年人才培训提升,优化青年干部成长路径,希望有更多的南开人加盟中国石化,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作出贡献。

  “如何确保能源安全?”“您觉得在您成长过程中一些关键环节是什么呢?”讲座后,南开学子和马永生院士积极互动交流。马永生勉励同学们,要有定力、沉住气,干一行、爱一行,艰苦奋斗,踏踏实实,成为爱祖国、有信仰,立壮志、敢拼搏,勤学习、善实践,重实干、勇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中国石化是知名央企,2018年营业利润超千亿,全年实现税费3581亿元,日均纳税近10亿元。目前,中国石化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世界第三大化工公司,加油站数量排名全球第二,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二。

  马永生48岁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总裁、总地质师,全国第十三届政协委员。马永生长期从事我国油气资源勘探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在我国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勘探理论和技术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在他的理论指导下,中国石化陆续发现了普光、元坝等多个大型、超大型天然气田,开发了仅次于北美的全球第二大页岩气田、中国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重庆涪陵页岩气田,为国家重大工程“川气东送”提供了坚实的资源基础。为表彰他的特殊贡献,2017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将一颗小行星命名为“马永生星”。

  据悉,“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活动是由国资委党委、教育部联合开展的一项活动,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切实营造全员育人浓厚氛围的重要举措。我校是首批与央企结对高校,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