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奥运珍品展“亮相”南开大学
来源: 发稿时间:2019-12-14 13:0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吴军辉)12月13日,“我与祖国共奋进,百年南开与奥运”奥运珍品展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图书馆精彩“亮相”,展览吸引了许多南开师生驻足观看。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日天安门广场所悬挂的五星红旗、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奥组委中文封口纸、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奥运代表团领奖服与金牌……此次展出展品1000余件,由著名奥运藏品收藏家、中国收藏家协会钱币收藏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文物博物馆学会会员、天津市体育博物馆顾问黄通先生提供。展品中还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火炬、开幕式及闭幕式门票,各式各样精美的奥运纪念币、奥运海报,以及各个国家及地区奥运会代表团徽章等。

  前来参观的南开大学白欣艳同学谈到,中国奥运梦从落地生根到开花结果,奥运精神已经融入每个人的血液。观看展览犹如穿越时空,让自己回想起了令每一名中国人都骄傲自豪的北京奥运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发扬“更高、更快、更强”奥林匹克精神,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奥林匹克运动会发源于2000多年前的古希腊,因举办地在奥林匹亚而得名,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的世界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一届,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体育盛会。

  南开与奥运渊源颇深。南开大学张伯苓老校长被称为中国奥运第一人,1907年提出“我国也应立即成立奥林匹克代表队”。南开为近代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张伯苓老校长的体育思想至今仍有现实意义、重要启示。时至今日,中国人圆满回答了著名的“奥运三问”:1932年7月30日,刘长春首次代表中国人参加奥运会;1984年7月29日,许海峰首次为中国人夺取奥运会金牌;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

  此次展览旨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承奥林匹克文化,通过一件件珍贵实物,带领师生更深入地了解奥运历史、奥运文化、奥运精神。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2月27日,地点位于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图书馆2楼南大厅,南开在校师生可凭“校园卡”入馆参观。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