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译说南开 不忘初心——致百年的你》(中英双语)主题书出版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1-15 17:2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嫒)近日,南开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丛书,《译说南开 不忘初心——致百年的你》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由南开师生编写,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南开大学)、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南开大学)资助出版。

  《译说南开 不忘初心——致百年的你》一书的编写,以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献礼南开百年华诞为背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到校史教育当中,在译中学校史,在学中修品德,将校史教育打造成为南开学子读南开、知中国、诉情怀的“第二课堂”,充分发挥校史育人功能,教育学生成为“德才兼备 公能兼济”的南开人。该书自2016年开始筹备,依托师生党员进行编译,成功立项校级和市级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至2019年8月成稿正式出版;该书共分为三章:“南开校长与爱国主义情怀”“南开校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南开校友与公能精神的践行”。

  “南开校长与爱国主义情怀”章节包含14篇文章,内容选自《张伯苓全集》《张伯苓的大学理念》《张伯苓教育智慧格言》《南大周刊》等校史资料,涵盖老校长张伯苓发表的著作、言论,发布的公文、函电,拟定的规章制度以及大量的演讲谈话等重要文献。“南开校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章节包含11篇文章,内容选自《校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取了张伯苓、严范孙、周恩来、温家宝、龚克、申泮文等前辈及校友对“公能”校训的经典阐释。“南开校友与公能精神的践行”章节包含20篇文章,内容为以陈省身、吴大猷、曹禺为代表的20位南开杰出前辈的先进事迹,脉络清晰、人物鲜活,可从中感受到几代南开人“秉公尽能”“越难越开”的精神。

  每章节内容的完成都严格遵循“寻史-研讨-译介-提升”共学共译模式:以“三走”——走进校史研究室,走遍校园各处,走向新闻媒体的方式遍寻南开历史,搜集南开故事,从大量的书刊文献中进行资料选取;打造优秀学生党员译员翻译智库,以具有专业翻译能力的教师党员为指导,经校史研究室指导筛选、数次专家反馈意见,进行组内互校、队内互校以及专业教师审阅等多轮校稿,才编译成书;以中英対译的南开故事发扬南开精神,举办三次主题展览、两次校园巡礼、一次校级专题研讨、多次推广至全球南开校友。

  该书将南开这一百年来一直同祖国同人民站在一起的历史鲜活地呈现在当代南开人眼前,将南开的校父、校长和无数从南开走出的仁人志士秉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将南开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的历史深深刻在当代南开人心中,将南开学子发挥专业所长,让南开在世界舞台上发声的心意浓浓表达出来。此外,成书的过程同时也是一次专业实践与思政育人相融合的探索,外语学科学生通过发挥专业所长,将南开学子对南开精神最精准的理解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坚定理想信念与提高专业素养双管齐下,其探索出的“校史院史+专业实践+党员教育”的教育途径,也为高校学生党员教育提供了参考。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