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校领导出席第十一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1-15 17:2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安璐)11月5日至6日,由中国教育部与日本文部科学省倡议发起,早稻田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于日本东京举办。本届论坛立足实际、瞄准前沿,吸引了来自中日48所大学和机构的150余名大学校长及专家学者参会。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应邀出席论坛并作发言,我校国际学术交流处相关负责人陪同访问。

  会上,王磊以“抓握百年发展机遇,促建世界一流南开”为题作大会发言。他指出,“学术卓越”是大学的首要学术价值追求,南开大学立足中国、面向世界,走出了一条融汇中西、追求卓越的发展之路,新百年的南开将启动“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学校将在做好人才培养、师资引育、科研合作、全球参与治理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致力于为国家与世界发展贡献南开力量。

  参会期间,王磊还分别同筑波大学校长永田恭介、金泽大学校长山崎光悦、京都大学副校长河野泰之、九州大学副校长若山正人等日本高校领导开展会谈。期间,王磊同各位代表介绍了百年南开的发展脉络,重点阐释了学校的战略布局、学科优势、科研实力及师资力量,并与日本有关大学就部分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论坛后,王磊访问了爱知大学,并先后同爱知大学校长川井伸一、后任外事副校长中尾浩,爱知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教师,中国学部学部长砂山幸雄交流座谈。在两校领导会见期间,双方共同回顾了多年来的友好合作,充分肯定了两校在孔子学院建设、现地教学项目、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并一致同意将在下一阶段持续深化两校友好关系,切实在育人、教学、科研等方面开展更多实质性合作。

  访问爱知大学期间,王磊还赴孔子学院参访观摩,了解学院办学环境、师资情况及课程建设,并同我校与爱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及我校赴日交换本科生交流座谈。

  爱知大学同我校渊源深厚、关系友好,为我校在日本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1980年,我校同爱知大学签署了中日大学间第一份校际交流合作协议;1997年,两校签署现地教学项目协议,截至目前已成功开展22期,共接收爱知大学学生约4000人;2004年,两校签署中国研究科双重学位项目协议,我校共计有62名博士生参加了该项目,其中26人取得两校博士学位;2006年,两校共建孔子学院,目前每年接收学员1000余人次。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