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百年校庆】结构生物学家丁肖·帕特尔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0-20 11:5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坤 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10月17日下午,世界知名结构生物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资深教授丁肖·帕特尔(Dinshaw J. Patel)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津南校区药学院作了题为“RNA介导的基因表达调控的结构”的学术报告。

  讲座中,丁肖·帕特尔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RNA介导的基因表达调控的结构研究及应用,介绍了核糖开关和核酶的研究成果。随后,他展示了microRNA生成通路的蛋白-RNA复合物的结构研究工作,这些复合物介导了初级miRNAs加工,以及与miRNA向导链介导的靶RNAs裂解、翻译抑制或降解相关的过程。最后,丁肖·帕特尔展示了其课题组基于CRISPR-Cas系统可编程的dsDNA裂解技术,实现了高效和位点特异性基因组工程研究,单组分Cas和多组分级联复合物的结构研究为dsDNA和RNA靶标的裂解化学机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并对涉及进化噬菌体抑制蛋白的识别原理提供结构性的解释,这些蛋白抑制CRISPR-Cas通路,从而调节CRISPR-Cas系统的基因组工程活性。

  报告结束后,丁肖·帕特尔对药学院本科生进行了科研指导。药学院遴选了4位来自不同年级的本科生汇报了他们在药学院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的成果与感悟,丁肖·帕特尔对每位学生做了详细的讲评和指导。

  丁肖·帕特尔,2009年入选美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入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主要贡献包括:催化RNA的结构和识别机制研究、RNA介导的基因沉、表观遗传的结构机理研究、cGAS-cGAMP-STING先天免疫应答机制以及小分子药物设计等等。已发表文章500余篇,其中近10年在顶级的科研学术期刊如Nature、Cell和Science上发表文章40余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Patel教授对中国基础科学研究抱有热情,培养了十余名中国博士后回国组建独立的研究组,他因此获得了2019年谈家桢生命科学首届国际合作奖。该奖项将于今年10月27日在南开大学颁发。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