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百年校庆】一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纪念魏埙先生诞辰100周年大会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0-15 16:2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10月15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发展研讨会暨纪念魏埙先生诞辰100周年大会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隆重举行。

  魏埙先生(1919-2004),我国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著名《资本论》研究专家,全国高校政治经济学领军人物和理论大师之一。他学贯中西,文理兼通,毕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为我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传承发展和创新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在南开大学工作50余载,魏埙先生承担诸多社会工作,曾任南开大学经济学系系主任、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委员,为南开大学经济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为建立南开理论经济学、尤其是政治经济学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开创性贡献。

  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曹宇,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赵世堂,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深圳市委原副秘书长李罗力,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教授,民进中央常委、清华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蔡继明,天津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天津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李家祥,南开大学原副校长、经济学院教授佟家栋,魏埙先生家属代表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负责人主持。

  王新生代表南开大学对魏埙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魏埙先生作为南开大学经济学科的开拓者之一、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奠基人之一,为南开大学经济学科在国内的重要地位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年是南开大学百年华诞,恰逢魏埙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今天的纪念活动,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魏埙先生作为学者、教师的优秀品质,弘扬大师精神,激励后人以大师为榜样,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做出南开人的贡献。

  经济学院负责人介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发展研讨会暨纪念魏埙先生诞辰100周年大会,这是经济学院迎接百年校庆一次非常重要而有意义的活动。魏先生一生桃李满天下,为国家培养了无数栋梁之才,他是经济系的骄傲、是经济学院的骄傲,也是南开大学的骄傲。我们隆重纪念魏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就是为了弘扬先生大师精神,继承和发扬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我们后人不断砥砺前行。

  作为我国经济学界的教育大家,魏埙先生一生主编过大量教材,其中他主编的“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也称“北方本”),哺育了国内几代经济学人,为我国经济学人才培养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一生淡泊名利,为人朴实,甘做人梯,无私奉献,品德高尚,在立德树人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是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和优秀的共产党员。魏先生的杰出工作和成就获得了学术界和社会的广泛认可,他曾被授予“八五”立功奖章,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吴玉章哲学社会科学著作奖、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著作一等奖、中国图书奖、全国优秀教师等至高荣誉和奖项。

  开幕式上,王新生和经济学院领导、魏先生家属代表、学生代表共同为魏埙先生纪念铜像揭幕,立足新时代、迎接新百年,致敬大师、传承精神。

  在魏埙先生的一生中,他不仅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还留下了大量的珍贵书籍文献。当天活动现场,魏埙先生女儿魏玲代表家属将花费了大半年时间进行分类、汇总和登记造册的魏埙先生书籍捐赠给南开大学图书馆,图书馆负责人向魏玲颁发了捐赠证书。

  魏玲对今天纪念活动的举行表示深受感动,她回忆道,“父亲一生的足迹,留在了南开园。他执教50余年,深深地爱着南开,爱着经济学系,爱着一起奋斗和工作的老师们,爱着一直献身国家经济学领域的年轻学子们。他曾经说过,‘南开园是我生活工作大半生、辛勤耕耘取得丰硕收获之地。我是微小的小花朵,点缀了南开园,以耕耘和收获为南开大学的学科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些微薄的贡献。’厚德载物、教书育人、桃李天下、择木成林是父亲一生的追求理想和信念。”

  魏埙先生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严谨的治学精神、高尚的为人品格是后人永远学习的榜样。开幕式后的大会发言阶段,李罗力、唐杰、佟家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刘迎秋、蔡继明、韩保江、李家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高峰、顾金吾、张仁德、何自力,辽宁大学教授张桂文,北京大学教授张辉等魏埙先生的弟子、同事和好友也纷纷发言,讲述与魏埙先生的往事,追忆他对中国高等教育事业、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

  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陕西人民出版社等单位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魏埙先生的学生、校友,以及南开大学图书馆、金融学院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