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百年校庆
“超美的旋律”献礼南开大学建校百年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0-12 17:2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宗琪琪)“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绣呀绣红旗……”10月11日晚,天津音乐厅灯火辉煌,南开大学孟超美教授从艺从教40周年专场独唱音乐会“超美的旋律”在此举行。音乐会以一曲《绣红旗》开场,同时也将此曲作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献礼的曲目,孟超美以独特的唱腔和精湛的舞台表现力,演绎出了革命者的一片丹心和英雄主义情怀,赢得台下观众一片掌声。

  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校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原校长侯自新,南开中学原校长康岫岩,天津市考试院原院长、南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静,南开大学地方校友会负责人、部分校友代表、教职工代表观看了音乐会。

 

  整场音乐会由“中国歌剧”“艺术歌曲”“外国作品”“领唱与合唱”四个部分组成。在两个多小时的表演中,孟超美以《英雄赞歌》致敬理想,以《北大荒人的歌》致敬家乡,既演唱了《小二黑结婚》《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等广为人知的民族艺术歌曲,又呈现出意大利作曲家斯卡拉蒂创作的《紫罗兰》、普契尼歌剧《托斯卡》选段等国外作品;既展现了个人的独唱功力,又在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的倾情合唱助演下带领观众领略合唱的魅力……整场音乐会氛围温馨、热烈,孟超美在观众们的欢呼和掌声中连续谢幕、返场,音乐会在台上台下齐声合唱《美丽的南开我的家》中结束。

  1987年,东北师范大学毕业后,孟超美来到南开大学,先后开设《合唱与指挥基础》《中外音乐赏析》《歌剧艺术》《中国民歌鉴赏与演唱》等课程,出版《大学生合唱与指挥艺术修养》《世界歌剧画廊》《民族音乐之根——中国民歌鉴赏》《中国之声——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暨获奖作品集》《走进音乐殿堂》等专业教材,将知识讲授与审美培养、艺术赏析与美育实践相结合。参与创办了南开大学迎新晚会、送毕业生晚会、新年音乐会、“五月的鲜花”合唱节等校园品牌文化活动,并在学校各类大型晚会等活动中担任主创和表演任务。孟超美创办并担任常任指挥的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连续五次在全国大学生文艺展演的舞台上独占鳌头,并在国际舞台斩获二十几项世界级金奖。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