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百年校庆
孙宝国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0-12 17:2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报道)10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以“中国酒的历史、文化与健康”为题,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报告厅为南开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会见了孙宝国并参加报告会。

  王磊为孙宝国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并希望他常来南开,为师生们传递前沿科研知识,分享科学思维方法。

  报告中,孙宝国从“中国酒历史”“中国酒文化”“白酒与健康研究进展”“白酒与健康研究展望”等方面与师生们进行了分享。他谈道,中国是酒的故乡,河南舞阳县贾湖遗址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酿酒坊,距近约9000年。中国酒文化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酒是神圣的、多功能的,酒可以用于祭奠亡灵、用于进贡、宴请宾客、馈赠亲友、孝敬长辈及收藏等。

  孙宝国指出,白酒是中国的国酒,白酒产品发展方向是“风味、健康双导向”,产业发展的趋势是“生产现代化、市场国际化”。他认为,白酒是一种能够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生理和心理双重需要的饮料,既要好喝,又要有益健康。白酒富含风味物质和健康因子,这是白酒美味、健康的物质基础。白酒化学研究的主要方面是探索白酒中的微量成分及其对风味和健康的贡献。通过科技创新,特别是优化大曲中的微生物种群,在酿造过程中增加白酒风味物质和健康因子的量,降低有害物质的量,是白酒研发和生产的重要方向。

  孙宝国表示,白酒具有抗氧化性作用,可以调节血脂、抗疲劳、抗炎、调节血糖、调节免疫活性等作用,并可降低心脑血管事件和脑梗死的发生。他认为,白酒有益健康会成为研究热点,白酒对健康的影响研究不能停留在动物实验阶段,要通过人体试验系统研究白酒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应讲好中国白酒的健康故事,弘扬中华优秀酒文化。

  整场讲座,孙宝国条分缕析、深入浅出,并在报告会后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孙宝国兼任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副主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工学会理事、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香料和食品添加剂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孙宝国1984年毕业于北京轻工业学院化工系,2003年获清华大学化学工程博士学位。建立了肉香味含硫化合物分子特征结构单元模型,主持研究成功了一系列重要肉香味食品香料制造技术,奠定了我国3-呋喃硫化物系列和不对称二硫醚类食品香料制造的技术基础;凝练出了“味料同源”的中国特色肉味食品香精制造新理念,主持研究成功了以畜禽肉、骨为主要原料的天然级肉味食品香精制造技术,奠定了我国天然级肉味食品香精制造的技术基础。

  孙宝国作为第一完成人获1999年和200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5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发明专利13项,出版学术著作9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

  此次报告会由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办公室、科技处主办,医学院、天津市食品科学与健康重点实验室承办。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