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百年校庆】朱光磊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0-10 10:1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报道)10月8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朱光磊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津南校区旅游与服务学院报告厅为南开师生带来了题为“‘从身份到契约’:对中国阶层格局变迁的一个政治社会学解读”的主题报告。

  报告前,我校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负责人为朱光磊颁发了“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朱光磊从政治社会学视角出发,就“问题的提出:概念与意义”“分化与重组:40年中国社会阶层结构变迁的主线”“包容:推动中国社会阶层结构变迁的重要方向”等方面对中国阶层格局变迁进行了阐述、解读。

  朱光磊谈道,在中文里,“阶级”和“阶层”是两个相对界限比较清楚的概念。划分阶层,除依据财产关系外,还要考察劳动方式、收入方式、收入水平等具体因素。研究社会成员构成是准确认识中国政治与社会的关键。研究中国政治的两种路径包括:研究中国社会的基本面、紧盯中国的某些“人”和“事儿”。

  朱光磊认为,我国在过去40年中,农业劳动者数量持续减少,分化是主基调;工人数量持续增加,已经成为第一大阶层;私营企业主和个体劳动者数量持续增加;“知识分子”数量快速增长,但“概括性”在下降。

  十九大报告提出,应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对此,朱光磊认为,中国社会的阶层分化与重组,是一个“从身份到契约”的历史进步过程;处理阶层关系最佳选择是包容,参与阶层分化过程的各阶层间也是“可包容”的;衍生的消极问题,大多是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需要深化改革和继续发展来解决;应选择以协商和讨论的方式处理阶层关系问题,选择以综合和协调的思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整场讲座,朱光磊条分缕析、深入浅出、一气呵成,并在报告会后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此次活动由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办公室主办,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承办。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