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国庆盛典在南开大学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0-01 14:24

抒发自豪感慨之情  共同祝福伟大祖国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丽 马超 蓝芳 郝静秋 聂际慈 吴军辉 乔仁铭 韦承金)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南开大学师生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国庆庆祝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现场直播,并通过多种方式,交流收听收看直播的激动心情,抒发自豪与感慨,共同祝福伟大的祖国。

  全国政协常委、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的南开大学2017年入伍学子、南开大学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阿斯哈尔·努尔太等南开师生受邀作为观礼嘉宾赴京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代表全体南开人在天安门广场见证这一伟大时刻,感受新时代祖国的繁荣昌盛。

  许京军说:“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观看阅兵、群众游行等庆祝活动,深感激动与兴奋,自己不仅被气势如虹的阅兵场面震憾和感动,深切感受到新中国70年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是体会到了中国精神的力量、文化的力量,心中充满了强烈的“四个自信”,深深感到有幸生活在这样的盛世是一种福气。身为一名教育、科技工作者,自己要把这种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转化为爱国奋斗、立德树人、科研创新的强大动力,把工作做到更好,创造新的业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周其林在现场观礼后说:“能够参加国庆观礼,我感到非常兴奋。我为我们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感到自豪。70年前,中国积弱积贫,现在中国已经全面实现了小康社会,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国家走上了富强之路。我为自己能够亲身经历和参与到祖国伟大复兴的过程感到无比的骄傲。今年南开大学也迎来了百年华诞。南开大学走过了百年辉煌历程,而今正在向国际一流大学迈进,我作为南开一分子深感自豪。今后,我要加倍努力,为国家的教育和科学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祝愿祖国未来更加繁荣昌盛!”

  阿斯哈尔·努尔太身穿南开校色衬衫和哈萨克族服饰在现场观礼。他说:“现场一个个整齐的方队阔步走来,接受主席的检阅、接受人民的检阅,无与伦比地震撼着我的内心,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坚信这是一支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作为中国人我倍感骄傲,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伟大的人民军队万岁!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风华正茂、重任在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新时代、新征程,为把祖国的明天建设得更美好,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李正名说:“观看了国庆大阅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到很激动。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各行各业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更加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今年是南开大学百年校庆,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视察,让我们南开师生备受鼓舞,备感亲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仍要继续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为国家的建设和南开的发展做出新的历史贡献。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烈士之子、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志远说:“看了国庆大阅兵后,深感今日中国的繁荣昌盛。几十年前自己曾受邀到现场观礼,那个时候还有马队从天安门前走过,与今天看到的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不可同日而语。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成就。这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光荣伟大正确的领导,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我作为烈士后代, 在个人的成长道路上常常自问:‘我的言行符合党员身份吗?我为维护党员形象做了什么?’时刻将‘以革命先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崇高的品德情操来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铭记于心,党的事是我最重要的事,也是我一生的事,我愿意为党、为国再作贡献!”

  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王南湜说:“整齐的步伐、雄壮的口号、花的海洋……眼前是电视直播中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画面,脑海中同时也交替闪现着35年前今日的景象。我曾有幸在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大庆之时,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看了庆祝大会和阅兵式,看到了北大学子们高举的‘小平您好’横幅,看到了改革开放之初人民奋发昂扬的精神风貌。今天,35年过去了,中国人民70年的奋发精神结出了累累硕果,我们又通过庆祝大会和阅兵式看到了新中国乘改革开放的东风,飞速发展,一日千里,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正在走向‘强起来’的风采。70年的巨大成就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中国道路的正确性,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自信心,同时也赋予了中国的理论研究者一个极其重大的责任,那就是更好地认识和阐发中国道路。相信经过我们不懈的努力,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于中国道路的中国话语体系来。”

  出生于1949年的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李治安说:“我是新中国的同龄人,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和见证人。70年来,我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起不断成长,倍感荣幸。恢复高考后,我考入南开且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又使我的学业奋斗与改革开放紧密相连,休戚与共。今天喜看国庆70周年规模盛大的阅兵和群众游行,喜看祖国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禁不住心潮激荡,热泪盈眶!致敬新中国!致敬70年!致敬伟大的改革开放!我今后还将把小我融入大我,为新时代的文化教育步入世界前列贡献力量。”

  天津市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南开大学教育教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方说:“万众瞩目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阅兵式,使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整个庆祝活动宏大、壮观、震撼,彰显了70年来我国所取得的巨大成果,这些成就极大的激发了全国人民爱国、报国的热情。在这举国欢腾时刻,作为一名生命科学领域的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使我深刻认识到为国家培养高层次生命科学优秀人才的重大责任。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以教书育人为使命,潜心教育,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适合我国发展需要的、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输送更多的高水平优秀人才。”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刘刚说:“‘中国奇迹’的出现来自于道路自信,即努力探索一条符合国家实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道路自信是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的理论总结。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的光辉历程,我们会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这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的理论工作者,如何进行理论总结和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经验,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知中国服务中国,是南开大学理论工作者的指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是我们每一个人为之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第十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天津市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南开大学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所长张晓丹研究员正在瑞士参加国际太阳电池学术会议,隔着6小时时差,她夜里起床用手机观看了直播。她说:“天安门前国旗飘扬,长安街上铁流滚滚。约1.5万受阅官兵雄姿英发、精神抖擞,接受光荣检阅。空中整齐翱翔的战机,士兵坚定有力的步伐,精良新型的武器装备,观礼群众的自豪喜悦,让我感受到了全体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伟大祖国的强大富强。作为新时代青年教师及科研工作者,我要学习受阅官兵舍己为国的爱国精神,全心全意投身于祖国的教育科研事业;要学习受阅官兵不畏艰难的坚毅品格,孜孜不倦、不断创新,勇于攀登科学高峰;要学习受阅官兵团结一心的优秀品质,带领团队凝心聚智,努力开创我国太阳电池研究新天地。”

  南开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经济学院2019级硕士生肖振宇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书写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不凡华章。往昔家国飘摇,而今强军安邦,往昔国贫民弱,而今国富民强。人民子弟兵齐整的方阵、铿锵的誓言,展现的是大国重器,是凛凛国威,而作为新时代的南开学子,我们生于盛世,长于繁华,更该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不但要珍惜眼前幸福安康的生活,更要在古老的中国,在年轻的中国,在蓬勃发展的中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担使命,脚踏实地,将个人的具体目标与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奋斗,作出我们这一代人历史贡献。”

  张伯苓老校长嫡曾孙、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张弥说:“今天是所有中国人值得自豪的日子,作为曾经在海外生活了十多年的归国华侨,我深深感受着‘爱国向心力’的巨大作用。祖国热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归属,作为一个将见证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的南开人我更加激动,看着恢宏的阅兵仪式中这些自信自强的解放军官兵们,想着当年在张伯苓校长‘中国不亡有我在’的教育下,无数青春热血的南开儿女,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无畏牺牲,南开英烈辈出,汉奸未有。天津八里台,中国有南开,这个最爱国的学校,与国家命运注定息息相联,南开随祖国繁荣昌盛,而将会愈加辉煌。”

  据悉,按照校党委要求,我校各单位将收听收看庆祝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并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促进南开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