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迎百年校庆】图书馆界的盛事:南开大学图书馆喜迎建馆100周年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9-26 17:1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吴军辉 张鹏)今年是南开大学百年华诞,也是南开大学图书馆建馆100周年。9月26日,“传承与创新——南开大学图书馆百年馆庆暨学术研讨会”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报告厅举行。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等出席大会并致辞。卢木斋先生孙子卢鼎霍、卢斌,周氏“孝友堂”捐赠人周叔弢先生后人周启芹、周启群,近400名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图书馆负责人、知名学者、师生代表,以及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天津市图书馆、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国家图书馆民国文献保护工作办公室、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等单位负责人共同参加。大会由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主持。

  杨庆山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学者莅临南开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百年来,南开大学图书馆始终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秉承“服务师生,贡献社会,彰显南开优良传统与办学治校理念”的价值、使命,成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生力军。一代又一代南开图书馆人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为南开大学的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希望图书馆坚持正确办馆方向,努力增强办馆实力、水平,积极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及大学图书馆的新变化,以服务为根本、以创新为动力、以学术为基础,以国际化上水平,深度融入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奋进征程,共同创造南开新百年辉煌!

  陈建龙代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北京大学图书馆向南开大学图书馆建馆10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南开大学图书馆百年馆庆是高教图书馆界的喜事、盛世。抗战时期,北大、清华与南开合组西南联大,三校图书馆合为一馆,创造了中外图书馆历史上的奇迹。“南开南开,越难越开”,南开精神也是图书馆人应当秉承的文化内涵。希望图书馆同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国家科技事业发展,自觉承担教育工作使命,扎根中国大地,为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南开大学图书馆负责人表示,图书馆不仅是学校的标志建筑,更是校园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南开大学图书馆恪守“读者至上、服务为本”的宗旨,秉承“全面服务师生”的理念,为教学科研提供优质服务。回顾历史,图书馆今日的面貌离不开一代代图书馆人的接力奋斗、恪尽职守、开拓创新。站在新百年的历史时刻,南开图书馆人将承百年基业,不忘初心,追求卓越,为把南开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著名史学家南炳文作为与会教师代表在发言中谈到,图书馆对高校师生来讲是十分重要的学习场所,如同水、空气等一样重要,没有图书馆,高校科研教学将无从谈起。南开事业发展离不开图书馆人的努力。南开大学图书馆开馆时间长,重视图书采购、书籍编写及展示,不断吸纳新技术、新手段,与其它图书馆开展交流互动,拓展读者视野,形成了许多办馆优良传统。希望新时代南开图书馆人能将图书馆事业做的更加光彩夺目!

  南开大学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冯鹤雪作为与会学生代表谈到,南开大学图书馆走过了风雨之路,润泽了无数南开学人。图书馆为同学们提供了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配套完善的服务体系,让大家在这里畅游书海、绽放青春,感悟南开园踏实严谨的学术氛围。图书馆是一代代南开大师们的研读之所,作为新时代南开学子,将传承南开精神文化,珍惜学习时光,踏实奋进,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南开大学图书馆建馆百年来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社会贤达的爱心捐赠。会上,杨庆山向卢鼎霍、卢斌、周启芹、周启群,以及文中馆修缮捐款人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颁发了“南开大学图书馆建设发展特殊贡献奖”证书及奖杯。

  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副院长、著名书画家尹沧海教授向学校图书馆捐赠了画作,并希望南开大学图书馆承续百年薪火、蒸蒸日上,百年南开展翅高翔。南开大学图书馆负责人接受捐赠画作,并向尹沧海颁发捐赠证书及奖杯。

  会后,举行了主旨报告会、文化传承与推广语境下的古籍特藏工作研讨会,与会嘉宾学者围绕高校图书馆发展建设、古籍特藏等话题发表了真知灼见,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百年馆庆之际,图书馆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展览,王新生、原南开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治安在会前共同为“传承与创新——南开大学图书馆百年馆庆展”揭幕。仪式上,原南开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赵铁锁向图书馆捐赠了书法作品。

  会议期间,还将举行特藏文献《南开经济研究所民国社会经济期刊汇编》新书发布仪式,为客座研究馆员举行致聘仪式,并举办相关学术讲座,以此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营造百年馆庆学术氛围。

  此外,图书馆还将同期举办“《百年南开・文化文明》之故物流芳——古籍特藏图书中的南开故事”“古籍特藏博物馆展览”“百年馆庆文献展”“退休职工手绘山海经古图作品展”等展览,南开在校师生可凭校园卡前往津南校区中心馆参观。

  

木斋图书馆原貌

  南开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19年,是中国最早的民办大学图书馆,至今,已走过百年发展历程。1927年,古稀之年的卢木斋先生捐资10万银元兴建南开大学图书馆,一年后图书馆落成,时任南开大学校长的张伯苓将该馆命名为“木斋图书馆”。

  “木斋图书馆”是一座圆顶欧式建筑,占地920平方米,可容纳300多名读者,兼具美观、实用、坚固于一体。柳亚子先生曾有诗赞曰:“百城南西足论功,堂构巍峨缔造雄。十两黄金书万轴,教人长忆木斋翁。”

  1937年,侵华日军对“木斋图书馆”进行了野蛮轰炸,给南开人留下了永远的伤痛记忆。后来,南开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昆明组建西南联合大学,成立联大图书馆。1946年,南开复校,重建图书馆。

  时至今日,南开大学图书馆建有四座馆舍:文中馆建成于1958年,逸夫馆建成于1990年,津南校区中心馆建成于2015年,此外还有经济学分馆,总建筑面积达71610平方米。馆藏文献涵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应用技术等学科领域,藏书总量达320.8万册。

  南开大学图书馆见证、承载了南开的历史与发展,早已成为南开人心中的一个文化符号。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