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王晓晨研究员获首届“科学探索奖”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9-21 17:3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9月20日,首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50位获奖人经过四个月层层选拔,最终从千余名申报人中脱颖而出。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研究员王晓晨获此殊荣。

  王晓晨此次获奖领域为“化学新材料”。他主要从事有机硼催化化学研究,四年多来在该研究领域作出了多项重要工作,发展的手性双环双硼催化剂在不对称氢化反应中表现出优异的活性和选择性,催化转化数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同时发现了多个有机硼催化的新反应,拓展了硼催化剂的应用范围。王晓晨研究员2007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随后获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学位,并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回国入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担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同时担任化学学院伯苓班导师。

  “科学探索奖”是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14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公益奖项。该奖项评选范围集中在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技术、前沿交叉技术等九大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领域。为最大程度保障奖项的权威性和公正性,首届“科学探索奖”的评审工作共有350余位各领域的专家参与,为了选拔和激励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经过评审委员会决定,在奖项评审中采用“新星机制”,即在同等申报条件下,年纪更轻者胜出。50位获奖人中,35岁及以下获奖人有9位,比例接近20%。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