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设立“瑾基金”纪念优秀校友于瑾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9-18 21:0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 宗琪琪)去世一年多来,南开大学优秀校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于瑾淡泊名利、悉心育人、鞠躬尽瘁、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广为流传,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们。为弘扬于瑾精神,南开大学校友捐资2000万元设立“瑾基金”,以奖掖师德高尚的一线教师和志存高远的南开学子。9月18日,“瑾基金”捐赠仪式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举行。

  当天,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瑾基金”理事会名誉主席、学术委员会主席、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默顿,于瑾家人、生前好友及学生代表,南开大学校友代表、基金捐赠人代表,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代表,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师生以及媒体记者等400余人参加了仪式。  

  仪式上,到场人员一同观看了于瑾先进事迹专题片《瑾言瑾行,师者模范——追忆于瑾老师》。影片中,于瑾的老师、同事、朋友分别回忆了他们与于瑾之间的温暖故事。于瑾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理想信念、专注立德树人、潜心教学科研、秉持仁爱精神,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燃尽芳华,感动了在座的所有人。

  于瑾出生在河北唐山,从学生时代起,她就是身边同学的榜样。1984年,她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金融系。大一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时,她就曾这样说道:“朋友,别再感叹不能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就让我们做一块砌进墙根的砖头,默默承受历史的重量吧。”这段话也成了于瑾终生无悔的选择。1988年,本科毕业后的于瑾选择继续在南开金融系攻读硕士学位,先后授业于钱荣堃、龙伟娟、王兰等名师,立下为中国金融事业教书育人的理想。

  上世纪90年代开始,于瑾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投资学、证券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实物等课程。2005年被评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新兴市场微观金融领域成果丰硕,为推进现代金融前沿学科建设作出巨大贡献。为了把课讲好,于瑾的教案从不重复,每年都要彻底更新教材和课件。即使是同一门课在不同的时间讲,她的内容都是不一样的,大量的新的发展和新的案例,都会被运用到课上。

  于瑾上的每门课都被她打磨成了“金课”,深受学生欢迎,她也被学生称为“宝藏老师”。同事们回忆,于瑾的课常有很多人旁听,下课后她会被学生团团围住,一般答疑的时间都不少于一个小时。

  除了课讲得好,于瑾同样做到极致的还有对学生的好。她可以清楚的记得学生第一次见面时候的穿着,准确地说出每个弟子的家乡、小名和爱好,更会默默关注他们的每一步成长变化。就连学生简单的一封邮件,她往往会回复上千字,还附上案例供参考。她还常常鼓励学生到基层去锻炼,了解国情社情,脚踏实地走出报国奋斗之路。

  从教28年,于瑾为近1.8万名学生开过课,指导培养了118名硕士生和11名博士生。尽管桃李满天下,她却没有任何光鲜的头衔。同事们评价,于瑾不争名利、不争评奖评优,但是她争的是对学生的付出和对工作的认真。

  2018年5月24日,在接连指导多位学生修改毕业论文后,极度疲惫的于瑾在家中午休,此后安然离去,享年52岁。

  于瑾去世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广大师生在学院图书馆设立了“于瑾教授纪念书柜”。于瑾的亲人、于瑾求学南开时的同学和朋友们在南开大学设立了“于瑾教授纪念基金”,用于支持、推动南开金融教育发展。

  李靖说,历史悠久的南开金融培养出大批优秀学子,于瑾就是其中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校友。她醉心教育、爱生如子、兢兢业业、不懈奋斗的优秀品格,正是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精神的生动写照。于瑾永远是南开的好学生,她的精神也必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南开人砥砺前行。

  罗伯特·默顿教授给予于瑾高度评价。他十分欣赏于瑾的研究成果,认为她在新兴市场金融领域的研究引人注目,被收录为麻省理工大学金融学院的教材。默顿说,于瑾教授用科研创造知识,用教育传递知识,用实践影响社会。随着科技和人工智能的发展,金融行业所需的技能可能会改变,但像于瑾教授一样敬业的优秀教师仍然是无可取代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江萍讲述了于瑾教授对她,以及其他同事们的照顾和关爱。回忆起“于瑾姐姐”对自己职业与生活的影响,江萍教授数度哽咽。“是她唤起了我的初心,更让我明白了所谓的传承于瑾姐姐的精神就是把自己活成她的样子,把她的爱传递下去。”江萍说。

  于瑾学生代表何亮宇说,二十年来于瑾教授教会了学生知识,给予了学生无私的帮助和指导,并一直身体力行地追求卓越,低调谦逊,告诉了学生们做事的标准和做人的态度。“今天当迈入南开校门,望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八字校训,我突然又领悟到,于老师精神的根就是在这所百年名校之中。于老师不正是以此为准则,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将爱国爱群之公德与服务社会之能力发挥到极致吗?这正是南开精神的具体体现。”

  《中国教育报》记者唐琪分享了采访报道于瑾老师先进事迹过程中的感人故事。“于瑾教授‘很特别’,因为在浮华的时代,于瑾教授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这种初心是最稀缺,也是最值得歌颂和学习的精神。”她说,参观了南开大学的校史馆后,深受感动,也似乎找到了于瑾老师坚守教书育人初心,把家国情怀装进学生心里的起源,那就是南开的教育和浸润。

  同为南开大学校友,于瑾爱人王文灵深情回忆,主楼小礼堂正是他和于瑾爱情开始的地方。于瑾的离开让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生命质量,希望通过“瑾基金”这个平台,支持南开金融教育事业,传承南开精神,这既是帮助于瑾完成她未竟的心愿,也是对母校南开百年校庆的一份献礼,同时也会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我会一直尽心尽力为‘瑾基金’工作。”王文灵说。

  成立仪式上,李靖代表学校接受了校友代表的捐赠并为“瑾基金”理事会成员致送了聘书。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