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青春力量”主题赛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9-18 14:3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宗琪琪)“我叫阿斯哈尔,是反恐烈士努尔太的儿子,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有一个纸箱子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它是我生命诞生之初的摇篮,是我年幼时谋生的手段,是盛放爱与感恩的百宝箱。”……

  9月17日,“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青春力量”主题赛事决赛在南开大学举行。站在决赛舞台上的12名青年,有从大学校园毅然参军入伍、请缨冲到抢险救灾一线的反恐烈士之子,有因臂患残疾被遗弃却从不向命运低头、永远在阳光中奔跑的运动员,有祖孙三代有梦就追、理想从不迟到的励志故事,有“团团小姐姐”直抵心灵的温暖倾听,有和平时期戍边卫防的青春守望,有研究生支教团燃起的烛光里的希望……他们用一个个打动人心的青春故事诉说着梦想与征途,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向祖国深情“告白”。

  来自南开大学的阿斯哈尔·努尔太在决赛中演讲的题目是《携父志,铸理想,做国家的好战士》。1998年,在一场反恐战斗中,为了保护受伤的战友,阿斯哈尔·努尔太的父亲挺身而出,不幸牺牲。“那一年,他29岁,我只有两岁。说实话,我根本无法理解,不明白为什么他会作出那样一个危险的决定,似乎在选择的那一刻,母亲和我不曾出现在他的选项中。”直至参军后,在抗洪抢险的紧要关头,面对危难,阿斯哈尔·努尔太终于理解了父亲当年那个义无反顾的选择──有国才有家。“现在,在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成为烈火英雄、选择成为人民警察、选择成为维和战士。我们在用自己的行动表达,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中国,我们愿意奉献自己的青春,与祖国同行!”

  “我就是当年那个躺在纸箱子里的女婴,是好心的奶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初中就读的学校离家很远,为了节省车费,我就跑着去跑着回。不知不觉中我成为学校田径场上的短跑冠军……”山西大学研究生高思恩在以“奔跑吧,青春!”为题的演讲中,从自身经历说起,结合一路成长、奋斗和蜕变的历程,展示了自己奔跑中的青春状态,彰显了当代青年的时代风采。

  北京体育大学残奥冠军班大学生谭玉娇以“举起梦想的重量”为题,讲述了自己的举重生涯,她“从一个上不了体育课的残疾小孩,成为一名残疾人举重运动员,再到成为残奥会举重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她举起的不仅是自己的人生和梦想,更是一份沉甸甸的国家荣耀!正如她在后来的获奖感言中所说,“我想分享我的奋斗历程,这也是所有残奥运动员的心声,我们不屈服躯体的残缺,不向命运低头,行进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我们的青春闪耀着炽热的光芒,是伟大祖国培养我们,赋予我抗争命运、实现梦想、举重若轻的力量!”

  璀璨的灯光映衬着12张青春的面庞,铿锵有力、声情并茂的演讲,诉说着一个个热血青年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矢志不渝的报国志向。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话语,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让坐在台下聆听演讲的青年学子热血沸腾……大赛评委、著名作家梁晓声感慨万千:“在现场聆听当代优秀青年讲述他们心灵的成长、精神的提升,让人生发感动。他们的成长既是在中国发展的褶皱里、细节里,更是在中国发展的大思潮、大事件背景之下。”

  经过激烈角逐,7位评委现场打分,阿斯哈尔·努尔太、高思恩、谭玉娇3名选手获得金奖,4名选手获得银奖,5名选手获得铜奖。获得金奖的3名选手将参加今年11月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局长常勃,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景临,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景森,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王峰,全国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阳万雄,全国妇联宣传部副部长綦淑娟,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副主任田丽,天津市总工会副主席李贤,天津妇联副主席胡永梅,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克欣等嘉宾及部分高校师生代表到场观看了比赛。

  据了解,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单位共同主办,旨在通过群众性演讲比赛的形式,在全社会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大赛主题赛事包括劳动筑梦、绿水青山、建党初心、强军兴军、大国重器、改革前沿、青春力量、脱贫攻坚等,选择了10个有特殊意义的地点举办。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