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第五届中国西南地区汉藏语研究国际研讨会南开举办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9-02 11:3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向洵)为迎接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第五届“中国西南地区汉藏语研究国际研讨会”(5th Workshop on Sino-Tibetan Languages of Southwest China, STLS-2019),日前在南开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主办,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法国、德国、英国、芬兰、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63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共17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纵论学术。 

  “中国西南地区汉藏语研究国际研讨会”(STLS)是国际汉藏语领域中具有重要影响的高端会议。中国西南地区分布着语种繁多的汉藏语言,研究前景引人入胜。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该研讨会已经在国内外举办五届。

  本次会议有包括6篇主旨演讲在内的34篇学术论文发表,同时在会期前后和晚间有5场重要的特邀讲座。会议全程不分组,交流深入充分,前后跨度达5天时间。国际汉藏语学会主席、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James A. Matisoff教授,著名汉藏语学家、美国俄勒冈大学Scott DeLancey教授,台湾“中研院”院士李壬癸教授,澳大利亚人文学院院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Randy J. LaPolla教授,台湾“中研院”院士孙天心教授,日本神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汉藏语专家竹越孝(Takekoshi Takashi)教授,日本京都大学池田巧(Ikeda Takumi)教授,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Zev Handel教授,法国国家科学院Alexis Michaud教授和Ekaterina Chirkova教授等海外学者,以及著名汉藏语学家、中央民族大学戴庆厦教授,复旦大学东亚语言数据中心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潘悟云教授,南开大学中文系教授、天津大学语言科学中心主任施向东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陈保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语言研究室主任黄成龙研究员,南开大学意西微萨·阿错教授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论文或主讲学术讲座。南开大学文学院曾晓渝教授和石锋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

  在保持STLS会议核心发言“小而精”的传统的同时,本届会议还接受了来自全国各地15个省份37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80余位专家作为“非发言与会学者”参加会议并参与讨论。

  同时,来自在南开大学参加“第四届汉藏语研究方法暑期工作坊”的学员全程列席会议并参与讨论。“汉藏语研究方法暑期工作坊”是南开大学文学院创办的、主要面向汉藏语母语学员的一个语言学专业暑期班,旨在培养汉藏语研究后备人才、推进母语者投入汉藏语研究,以及保护珍稀濒危语言。本次会议有确域话、尔苏话、道乎话、木雅话、摩梭话等中国西南地区极为珍稀和濒危的汉藏语母语学员参加工作坊和国际会议。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