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2019级新生迎来大学期间首场统考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8-27 10:3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林栋 摄影报道)8月26日,开学第一天,还沉浸在喜悦之中的四千多名南开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迎来了大学生活中的第一次考试。这也是南开大学近年来首次面向本科新生举行全校统考。

  新生统考在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同步举行,设有数学、英语两个科目,每个科目考试时长100分钟、满分120分。本次新生统考成绩将作为二次选拔、英语分班、部分大类专业分专业的参考。

  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对新生统考考场进行了巡视。王新生慰问了考务工作人员,检查了各考场的考试试卷、学生答题状况和考场秩序。考试过程中,考生态度端正,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考场秩序井然。

  据教务处副处长周申介绍,统考作为全校性的摸底考试,便于学校全面掌握学生的知识积累情况,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学校还将建立数据库,以本次新生统考成绩为起点,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展开多元化培养。“新生统考考题为学校公共外语教学部、数学科学学院统一命制,难度略高于高考。”周申说,“新生统考能帮助新生保证适当的学习节奏,做好进入全新学习阶段的准备。”

  对于南开大学本科新生来说,专业选择已不再是“高考定终身”。2018年起,南开大学开始实行以学科为单位的适度大类招生。既能帮助学生切实地感受所学专业,又能避免“大类”过大造成专业针对性差的问题。

  同时,为了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南开大学面向本科新生实施入学后“二次选拔”工作,推出了“5+3+X”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可通过考试进入到高水平人才培养特色班和新增本科专业中学习。今年新增选拔项目5个,新增选拔名额近200个。除经管法班、“非通用语专业与人文社科专业”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班面向特定学院外,其余均面向全校范围招生,2019级新生可以“零门槛”报名。

  为了让2019级新生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南开大学今年推出了一系列人性化的举措。新增入校后宣讲环节,帮助新生充分了解各选拔项目的培养特色、选拔程序、录取标准及管理办法,为学生提供相应的报名指导。报名时间也从去年的入校前调整至入校后。新生可以赴各学院咨询情况、聆听宣讲、实地考察后报名。对新生统考成绩没有把握的同学,可以考试后再根据情况报名,报名先后顺序与录取无关。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