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师生同行社会实践:赓续爱国传统,深化实践育人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8-23 17:1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波 张璇 王利华 廖婷)这个暑期,2019年南开大学“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正在进行,牢树中国自信、坚定中国信仰、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四个专项实践齐头并进。

  学校党委于今年4月面向全体师生开展2019年“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奉献祖国”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学院初评、校级终评,共计600支团队、6500人次学生成功立项组队,205人次教师成功入选师生同行项目,南开人在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中发挥南开智慧,感受中国力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献礼。

  在今年南开大学“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广大教师积极响应,参与踊跃,深入挖掘本学科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实践课题,推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融合。他们带领学生奔赴各地,与学生团队同吃、同住、同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把小我融入大我,在社会实践中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同研同行,师生服务中国

  医学院张思一老师带领实践队赴沂蒙老区开展实地调研。通过采访乡村医生、发放问卷、入户调研等方式,了解老区人民的常见疾病、就诊方式、医疗观念、健康意识以及医疗环境和医保政策。并分别在张庄镇和幞头山湖村开展健康教育和义诊,普及饮食健康、常见疾病的预防保健知识和用药误区,服务老区人民。

  生命科学学院石福臣老师和化学学院闫晓琦老师带领赴实践队前往蓟州开展实地调研,对当地古树名木进行寻访了解,详细调研与记录了古树名木的树龄、树高、胸径、生长状况等各项指标,并对树木的保护现状开展调研评估。实践队成员在考察过程中还辨识记录了多种有代表性的山中植物,并且向当地村民咨询了古树名木的历史背景,调研后绘制蓟州地区古树名木地图,将实践成果进行系统的整理与呈现。

  现代光学研究所向东老师带领实践队员来到甘肃酒泉瓜州,探究“一带一路”背景下瓜州以戈壁农业为主体的脱贫模式。在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甘肃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实践队员在风电场进行参观学习并座谈。向东结合德国风电产业发展以及相关专业知识,对风电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杜亚平老师带领实践队前往内蒙古包头开展实地调研和学术交流,从创业者和科研人员两个角度出发,调研包头市稀土企业,走访中科院稀土研究中心,了解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稀土工业的发展历程和当前稀土企业的发展现状,并结合专业知识对稀土领域实验成果转化、技术产业化工作开展调查交流。

  旅游与服务学院焦彦老师带领实践队员前往海南省开展乡村旅游实地调研,并结合海南省自身发展特点和实地调研成果,在琼海市嘉积镇朝烈村举办了以“海南自由贸易区(港)政策”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大家围绕自贸区(港)政策概念、自贸区(港)建设案例以及自贸区(港)政策对海南乡村旅游的促进作用进行深入交流。

躬身垂范,传承报国初心

  汉语言文化学院任向青、胡颖欣、王居尚三位老师带领中外学生组成以“十载春秋战林州,百年新梦启太行”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河南安阳。大家走访了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干部学院、扁担精神纪念馆、谷文昌纪念馆、郭亮洞等地,实地体验红色精神,了解红色故事,现场发放问卷调查,并与当地政府、作协座谈交流,学习、感悟。加深了对红旗渠精神的理解。

  历史学院张岩老师带领实践队员前往山东省威海市实地调研。通过对地方军事史专家的拜访和对威海博物馆、刘公岛的参观,实地探寻了北洋水师从建立、发展直至覆灭的历程,在对近代海军历史的学习中体悟百年奋斗足迹,吸取海军发展经验,回溯百年报国传统,致敬南开爱国精神。

  哲学院李金宸老师带领暑期实践队员前往东北空军某部开展社会实践,并在七月一日与部队官兵共同在庄严的党旗下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重走人民空军起飞之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海东老师带领暑期实践队员前往陕西延安、志丹等地开展实地调研。以专业知识为依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了解陕甘苏区发展状况,探索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之源,传承红色基因。他们还开展校际座谈交流,共学共研革命精神。进行实地调研采访,感悟并弘扬苏区精神。发扬爱国主义,接续革命传统,探索陕甘苏区红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与对当今思政课改革的启示。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开展了“共和国摇篮大巡礼”全国苏区寻访主题实践活动。

同心同向,小我融入大我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李昭老师带领同学们赴甘肃省庄浪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与同学们共同细化实践方案,并给予专业性的指导意见。实践过程中,一名同学在做饭时不慎被烫伤,李昭立即对伤口进行降温、消毒、包扎,并第一时间送受伤的同学就医。在支教的一周时间里,实践队员每天都五点半起床,攀爬一个半小时的山路前往学校,为小朋友们带去温暖和快乐,用实际行动扎根中国大地,助力乡村振兴。

  化学学院赴山西繁峙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杨奇老师的带领下,以“助力繁峙十五载,公能情怀百年传”为主题,在继承已延续14年的繁峙县上永兴小学支教项目的基础上,举办实践15周年纪念活动,设计“走心”暑期课程,新建南开书屋,开展杨石先精神宣讲,寻访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社会民生调研,用实际行动服务当地教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郑宗鹏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走入祖国西北部的大美新疆,为玛纳斯县清水河乡的牧民开展提高普通话学习能力的教学讲座,走访入户调研当地牧民普通话水平普及情况,以及地方特色旅游业发展情况,并于玛纳斯县清水河乡团庄教学点建立了南开书屋,与玛纳斯团县委及“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据悉,南开大学“师生同行”社会实践旨在全面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助推南开实践育人在服务新时代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进程中再谱爱国奉献新篇章。未来,学校将进一步赓续百年爱国传统,倡导师生同行,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让实践真正成为师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互动平台。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