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以体育人”——张伯苓体育思想高峰论坛在津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7-26 16:3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马超 摄影 吴军辉 聂际慈)百年前,面对列强入侵,国将不国的危难局面,南开学校创始校长张伯苓曾发出:“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的时代强音。因此,体育在南开教育中一直有着重要地位,而张伯苓校长以“铸民族魂”为目的的体育思想被后世广为传扬,历久弥新。

  7月25日,一场关于南开体育的盛会——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以体育人”——张伯苓体育思想高峰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

  本次论坛由南开大学、天津市体育局、南开校友总会、张伯苓研究会、荣程集团联合主办,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南开公能教育公司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张伯苓“以体育人”教育思想,梳理百年南开体育传统,传扬不畏挫折、勇于拼搏、遵守规则、善于合作、珍惜荣誉、超越梦想的体育精神,切实将体育与爱国主义教育融为一体。

南开五虎篮球队
上世纪30年代南开足球队
  在中国近代体育史上,不仅众多的西方竞技体育项目最先传入天津,而且在张伯苓、董守义(南开学校体育教练)、章辑五(南开学校体育主任)等天津体育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在田径、篮球、足球、排球、垒球等项目上,天津也曾在华北乃至全球独领风骚。张伯苓先生为推动南开学校体育、天津体育、中国体育乃至中国体育与世界体育融合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张伯苓为学生足球赛开球

  张伯苓对体育的重视,不仅体现在其教育实践上,更体现在他对于奥运的提倡和参与,他曾提出著名的“奥运三问”——中国什么时候能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什么时候能获奥运会金牌?中国什么时候才能举办奥运会?他还在中国奥林匹克运动中创造了六个“第一”,无人匹敌: 最早提出中国要加入奥林匹克大家庭;最早参与创建和组织远东奥林匹克运动;最早提倡奥林匹克教育入课本;最早创建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最早促成中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最早发起中国举办奥运会,被誉为“中国奥运第一人”。

  25日上午,专家论坛环节在南开大学省身楼召开。海内外18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爱国主义与体育”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对张伯苓体育思想与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展开学术研讨。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主持。张伯苓嫡孙、全国政协原常委、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伯苓研究会顾问张元龙,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中国篮球协会原常务副主席、亚洲篮球协会原主席李元伟,南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武装部部长赵清泰,台湾“中研院”史语所原研究员、新高地传播暨文创公司执行长卢建荣,天津体育学院教授刘欣,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中心原副主任、对外交流中心原副主任公冶民,天津五度时空商务咨询公司研究员、张伯苓研究会理事、严修研究会副理事长张重宪,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王昊,天津市隆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天津市春合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天津市体育产业协会会长刘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侯杰等先后发言。通过交流研讨,大家形成共识——“体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手段”。

  当天下午,高峰论坛第二部分在南开大学体育中心举行。与会代表、师生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共计2500余人参加,共同见证了中国篮协与天津市体育局签署合作协议在津共建中国篮球博物馆,南开大学与荣程集团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亚洲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向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赠送国家篮球队运动员签名篮球。杨庆山向姚明致送南开大学捐赠纪念盘。中国篮球协会党委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白喜林,天津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克敏,杨克欣,荣程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分别代表各方签约。

  据悉,中国篮球博物馆将建在中国篮球的发源地天津,作为非营利性机构担负起挖掘、整理、开发、传承中国篮球历史文化使命,成为永久展示中国篮球历史文化的基地。根据协议,荣程集团将携手南开大学共同推进校园篮球项目,助力南开大学建设各级篮球运动队,参加CUBA赛事,传扬南开篮球文化。

  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出席论坛并致辞。她指出,张伯苓在推动南开学校体育、天津体育乃至中国体育与世界体育的交流发展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其“德智体三育并进而不偏废”的教育理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南开大学、天津乃至中国的宝贵财富。“天津在中国篮球史上创造了多项第一,这是天津的骄傲。天津篮球的文化遗产需要我们去续写传承弘扬,这也是历史赋予天津和南开的使命和责任。中国篮球博物馆落户天津,更是天津铭记城市历史,打造体育强市的重要举措,期待篮球博物馆重现中国的发展史,中国篮球的发展辉煌,教育更多年轻人投身其中,强体铸魂。”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说,百年南开,浓缩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与气节,是中国教育史上的一颗明珠,更是中国体育史上的一座丰碑。南开老校长张伯苓被誉为“中国注重体育第一人”。明年是篮球运动传入中国125周年,天津是中国篮球运动之乡,中国篮球博物馆在天津设立,正是传承南开精神和篮球文化、助力体育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将凝聚一百多年来中国篮球积淀的文化精华,吸引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走近篮球、走近体育,激发爱国热情,为建设体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民心、贡献力量。

  杨庆山在致辞中指出,张伯苓体育教育思想是南开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南开学校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为引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报效国家。“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已经成为南开人追求美好生活、凝聚人民爱国主义精神、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南开大学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承和发扬南开体育传统,坚持“体”和“育”并重,把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推动中国体育文化与体育事业进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彰显南开人的新作为。

  姚明应邀作主旨演讲,祝贺南开大学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他表示,作为中国近代体育、学校体育的发起者和推动者,南开为近代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张伯苓老校长的体育思想至今仍有现实意义和重要启示。中国用了整整100年圆满回答了张校长著名的“奥运三问”,体现了从体育救国到体育兴国、体育强国的奋进。今天的中国体育荣誉等身,但实现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体育锻炼的愿望,仍需努力,产业化和市场化应是中国体育的升级版。“我无法预测未来中国体育产业的体量有多大,但对于中国市场的潜力充满信心。教育与体育的融合,将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张元龙在致辞中说,在中国篮球即将蓬勃兴起、拥抱世界之际,在天津迎来“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机遇之际,将中国篮球博物馆和中国篮球名人堂建在中国篮球的发祥地——天津,符合中国篮协发展战略,更有益于加强天津与全国、世界的交流,是一次历史性的合作。“南开是个有故事的学校,故事在于悲壮的历史。悲者,是我们极具价值的东西曾被肆意毁坏;壮者,是我们在苦难之中显现出为民族利益百折不挠、勇于献身的英雄主义。这个英雄主义得益于南开一贯推崇的体育的教化作用。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涵养体育精神,努力培养崇高的英雄主义。”

  张荣华向中国篮球博物馆即将落户天津表示祝贺,对具有辉煌办学历史的南开大学对荣程集团的信任表示感谢。她说,中国篮球博物馆落户津门,不仅为中国篮球历史建立丰碑,也为中国篮球未来奠定基础,衷心希望,中国篮球博物馆建成之日就是天津篮球再次腾飞之时。“荣程集团与南开大学的合作同样令人鼓舞,我们将推动南开大学一流体育建设,重续南开篮球传奇,把南开大学为代表的篮球文化和这座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

  “……强我国族,体育运动。篮球首选,其理甚明。优长多端,惠及者众。发扬光大,光荣传统。拭目以待,天下争雄!”活动现场,南开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天津市文联主席陈洪诵读了应邀所作《篮球赋》一篇,贺中国篮球博物馆落户津门,并请著名书法家曹柏崑手书此赋赠予中国篮球博物馆。张元龙、李元伟代表筹委会受赠。

  为弘扬南开体育传统,传播篮球文化,高峰论坛还设置了文体互动演出环节。来自南开大学和天津市中小学的青年学生还带来了情景诗朗诵《南开魂、中国梦》、南开拉拉词互动、大合唱《南开,让世界听见你》、少儿篮球、啦啦操、花式篮球、街舞、扣篮等文体表演。论坛活动在全场齐唱《南开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当天,与会领导嘉宾还参观了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

  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许闽峰,天津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张伯苓研究会顾问张炳学,天津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王欢,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教委、市民委,天津市体育局、南开校友总会、张伯苓研究会、荣程集团、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南开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