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专家学者齐聚南开大学研讨张伯苓体育思想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7-26 16:32

体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手段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吴军辉)7月25日,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以体育人”——张伯苓体育思想高峰论坛在南开大学召开。来自海内外18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爱国主义和体育”这一主题,从张伯苓体育思想与实践,从体育救国到体育强国等方面对张伯苓体育思想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的共识是“体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手段”。

  张伯苓嫡孙、全国政协原常委、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伯苓研究会顾问张元龙,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李元伟,天津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张伯苓研究会顾问张炳学,张伯苓研究会顾问罗世龙,天津体育博物馆馆长白国胜,天津荣程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张锡尧,天津伯苓公能教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弥,张伯苓研究会秘书长董润平,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詹先华出席。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主持论坛。

  李元伟以“缅怀体育先贤,弘扬篮球文化”为题发言。他说,以张伯苓为代表的老一代教育家对于体育教育、体育文化的论述和实践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现代篮球运动是全球体育娱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和发展篮球文化是关系到篮球运动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我们必须要构筑中国篮球的文化高地,实现中国篮球由运动层面向文化层面的跃升。

  南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武装部部长赵清泰说,新时代研究探索习近平总书记体育教育思想须把握三个方面:一是把以青少年为重心和主体的体育教育提升到事关民族复兴成败的国家战略高度。二是通过体育教育培养青少年的健康人格和健全品格,养成良好的健康理念与运动习惯。三是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战略基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台湾“中研院”史语所原研究员、新高地传播暨文创公司执行长卢建荣以“晚晴民国打造国族新身体——天津内外体育救国阵线的成形”为题发言。他说,天津作为洋务运动的司令部,具有方便接触洋人的外语环境,启发中国人将体育纳入国民教育核心位置。适巧严修和张伯苓亦有此教育理念,开办起新学校。百年来,国人体魄大为进步。回首1898年由天津一隅散播的“张伯苓蝴蝶效应”,使每副中国国族新身体有了国家荣光的印记。

  天津体育学院体育文化学院教授刘欣说,体育强国梦是时代之梦,体育强国梦的内涵在不断丰富,外延在不断拓展,这是体育强国梦历史轨迹的外部特征。体育强国梦是爱国之梦,在探索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体育从未缺席,体育强国梦始终贯穿着一条清晰的发展线索—一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这是体育强国梦历史轨迹的内在规律。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中心原副主任、对外交流中心原副主任公冶民说,“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是南开学校大校长张伯苓在百年前发出的时代最强音,影响了中国体育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不懂体育,不能当校长”是张先生的独特见解,影响学校体育教育。他还结合工作经历回顾40年学校体育改革发展,探讨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和不足。

  天津五度时空商务咨询公司研究员、张伯苓研究会理事、严修研究会副理事长张重宪以“体育:张伯苓的教育密码”为题发言。他说,张伯苓在与上海《新闻报》记者谈话时说:“教育里没有了体育,教育就不完全。我觉得体育比什么都重要。我觉得,不懂得体育的,不应该当校长。”这三句话之间有着严密逻辑关系,不应断章取义。张重宪从对张伯苓体育思想认识的局限入手,解密体育如何成为南开学校的教学秘诀,体育又如何成为张伯苓教育的评价密码。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王昊以“南开体育研究三论”为题发言。他说,教育活动史和思想史是教育史学研究的重要内容。将南开体育纳入教育活动史研究范畴,不仅能得到教育理论的指导,而且有助于以小见大,窥见南开教育何以成功的奥秘。

  天津市隆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天津市春合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天津市体育产业协会会长刘强以“从春合近百年发展史悟张伯苓体育思想”为题发言,回忆了张伯苓在中国传播和践行奥林匹克理念,推动近代中国体育从无到有和体育产业由创立到发展,组织领导中国近代体育赛事和体育团体的构建,肩负实现体育器材国产化重任等历史。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侯杰认为,张伯苓“以体育人”的理念及其实践,是为了一雪“东亚病夫”之奇耻;为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重建美丽心灵,塑造独立人格;为了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张伯苓的“奥运三问”,使2008年北京奥运实现了国人的百年奥运梦。体育使国人拥有国际视野,感受到“世界之中国”的魅力。张伯苓借助学校和社会、中国和世界等不同的舞台,将“以体育人”的理念发扬光大,开创了体育教育格局。

  张元龙在闭幕词中说,张伯苓校长曾说“教育里体育最重要”,因为体育有着极强的教化作用。体育最直观的作用就是强身健体、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磨练意志、塑造阳刚之气,激励人奋勇争先、超越自我,使之成为社会推崇的价值导向。在南开,更注重的是体育的合作精神和集体的荣誉感,以及体育的仁侠精神。体育还有一层极为重要的作用,就是法制精神。但凡受到亿万人群狂热追捧的体育项目,其规则无不是一部绝美的法律样本,其规则无不体现完美的法制精神。“迄今,奥运会28个大项、302个小项,没有一个项目是中国人提供的。探索创新、契约精神、制定规则、争取话语权,依然是我们的短板。”张元龙说。

  张元龙强调,我们要认识到,今天的中国己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要以强者的心态看待历史和未来,那就是:不再纠缠对曾经施害者的态度,大胆地挖掘出真相;把悲壮历史故事中英雄主义的行为提炼出来,激励国人;用最有效、最现代的手段凝聚国人,实现我们的强国梦。

  “体育正是将灾难教育转化为英雄教育、将战争转化为竞争的最好的教育方式。而体育中包含的英雄主义精神是当今世界所有强国都具有的核心精神。这种英雄主义的培养,除了使命感教育,很重要的就是体育精神教育。”张元龙认为,南开的历史证明了体育在爱国主义精神培养中的作用,体育精神的培养也正是那些发达国家一直推崇的手段。

  “今天,我们深入探讨发扬南开的体育精神,就是要把这些优秀的东西转化为强国路上民族自信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张元龙说。

唐曼清校友将其书法作品《以体育人》赠予张伯苓研究会

王凤校友将其手书的张伯苓文章《三育益进而不偏废》赠予张伯苓研究会

  据悉,本次论坛由南开大学、天津市体育局、南开校友总会、张伯苓研究会、荣程集团联合主办,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南开公能教育公司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张伯苓“以体育人”教育思想,梳理百年南开体育传统,传扬不畏挫折、勇于拼搏、遵守规则、善于合作、珍惜荣誉、超越梦想的体育精神,切实将体育与爱国主义教育融为一体。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