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大学物理课程教指委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会议暨2019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会议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7-21 10: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梦媛)7月17日,2018-2022年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会议暨2019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会议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施建青、秘书长魏斌,国家级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组长张增明,南开大学教务处处、设备处、物理科学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全国各地高校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学院院长、副院长,物理相关期刊及出版社编辑、编审等共计130余人参加会议。

  魏斌表示,教指委是指导高校工作的最高专家组织,受教育部委托开展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工作。本次会议中即将成立的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工作委员会是教指委正在组建的第三种类型专项委员会中成立的第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希望委员会可以更好地解决大学物理实验现存问题,并为其他将成立的委员会做好表率作用。

  张增明介绍了专委会委员构成和工作计划,委员会包含顾问3名、主任1名、副主任13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2名、信息员2名、委员71名,委员跨分东北、华北、西北、华东、中南和西南6区。将开展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实验标准、实验教员培训、实验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教学竞赛,虚拟仿真实验、示范中心建设和大学物理实验教研课题等工作。希望委员们根据自己所长,积极加入工作组工作,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大学物理教学团队,提升物理实验教学水平,加强物理实验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

  南开大学教务处负责人在致辞中说,大学物理在我国本科教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大学物理实验是一门着重培养大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课程,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能力培养的核心环节。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的成立,体现了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实验教学的高度重视。南开大学物理实验中心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物理实验”获评国家级精品课程,“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值此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欢迎与会同仁为南开物理、物理实验的发展把脉会诊、出谋划策,为未来五年我国高校大学物理实验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推动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高水平和国际化发展,办出中国特色,贡献中国方案。南开大学物理学院负责人介绍了我校物理学科的发展情况,希望新成立的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广开言路、群策群力,推动我国大学物理实验的蓬勃发展,为建设一流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施建青、魏斌、张增明分别为委员会93名成员颁发聘书。魏斌介绍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情况,施建青作了大中衔接报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学科组原组长孙腊珍进行示范中心联席会年会精神传达,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负责人简介南开物理全人培育情况。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代表介绍了理科组和医学组的大学物理实验标准化情况,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分别报告了全国各省市及联盟的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情况。

  委员们表示委员会的成立意味着大学物理实验具备了新的发展方向。成为我国高水平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发展中的一环,大家备受鼓舞,一定会珍惜教指委搭建的广视野、促交流平台,献策献言推动实验课程改革和教学方案优化,使中国大学物理实验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