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开大学分营举办院士讲座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7-20 16:2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韦承金 通讯员 李正阳 摄影 韦承金)7月19日,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开大学分营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报告厅举行院士讲座,著名无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军应邀主讲,与来自各地的中学生营员面对面谈“新能源材料化学”。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陈军院士首先为营员们介绍了能源化学的相关常识,包括能源的分类、能源利用史、能源在当代社会的重要作用及新能源光电转化与储能技术等相关内容。进一步,陈军院士细致讲解了化学电源(电池)。他介绍了化学电源的含义、分类以及组成,结合日常生活中具体的例子分析了化学电源(电池)在社会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除此之外,陈军院士还为营员们简要介绍了南开大学化学学院。他特别提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南开化学学科的重视,介绍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视察南开大学化学系时提到要“扎根中国大地,体现世界一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南开视察时对南开化学的殷切厚望。

  最后,陈军院士从孔子“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的思想谈起,寄望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青少年学子,从事科研工作同时要有人文关怀,要了解中国和西方的哲学思想,这样能让科学探索之路走得更远。要有独立的思想、自由的精神,要有探索未知的韧性、理性批判的勇气,并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脚踏实地上下求索,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科学内涵和创新能力。

  讲座结束后,营员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许多营员举手提问,问题有的涉及学科前沿,有的关乎学科未来,问题的深度和价值得到了陈军院士的认可,陈军院士十分耐心细致地为营员们一一解答。

  “陈军院士的讲座生动细致,引人入胜,以一种幽默诙谐的形式向我们展示无机化学的神奇魅力,同时也让我们对化学这门学科有了更深的理解和兴趣。”“讲座让我了解了化学的精彩纷呈。在听讲过程中产生的许多问题也都被陈军院士一一解答。陈军院士的学识渊博让我深深敬仰。”营员们如是说。

  据悉,7月14日至20日,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天津营系列活动陆续开展。本届科学营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来自安徽、江苏、浙江、辽宁、甘肃、河南、山东等14省市的495名高中生营员参加了活动。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