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教师率中国队再次蝉联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金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7-16 12:4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涂成厚 潘崇佩) 7月6日至13日,第32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 IYPT)在波兰华沙理工大学举行。由南开大学教师担任领队,5名中学生选手组成的中国代表队经过5轮比拼,最终获得金牌。这是南开大学、天津市物理学会以及IYPT中国工作组所组织的中国代表队连续第三年获得该项国际赛事的金牌,也是自2014年以来第五次荣获金牌。

  作为当今最受重视的中学生顶级国际物理赛事之一,IYPT通常由参赛国的大学负责进行组织实施,由中学生直接参与。每年IYPT的参赛题目为17道开放性物理问题,参赛者需要在长达一年的时间内对这些物理问题进行理论分析、实验探究并最终得出结论。赛场上,各国参赛选手齐聚一堂,分别以正方、反方和评论方等角色就这些物理问题通过学术汇报和讨论方式进行现场交流,辨明研究成果的正确性。IYPT旨在培养参赛者的独立思考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归纳推理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交流表达能力,受到世界各国大中学生的喜爱以及物理教育工作者的极大关注。

  本届竞赛创下了历届规模之最,共有3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共决出金牌队伍4支,银牌代表队5支,铜牌代表队8支。中国队通过五轮精彩表现,与新加坡队、德国队、瑞士队共同进入决赛,并最终蝉联金牌,体现了我国物理教育的质量以及我国青年物理学家的综合实力。

  南开大学于今年2月组织举办了第七届全国高中物理创新竞赛(CYPT),在全国27所中学155名中学生中选拔出12名优秀学生作为集训队员。教练组利用网络指导、组织预讲、分组点评等对集训队成员进行了培训与选拔,最终遴选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以及深圳中学的5名中学生作为国家队队员。领队由物理科学学院教师涂成厚、潘崇佩担任,同时,物理学院派出经验丰富的李川勇教授、宋峰教授作为独立裁判前去参赛。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于2007年将此项赛事引入中国,从2008年开始组织IYPT中国队的选拔、培训和参赛,已连续12年成功组织参赛,并获得优异成绩。除此之外,物理科学学院于2010年发起并举办了针对本科生的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已经进行到第10届,全国数百余所高校参加,其教育理念得到了国内外同仁的广泛认可。学院还组织并举办面向高中生的全国高中物理创新竞赛(CYPT),至今已开展7届,全国百余所中学的学子从中受益。

  据了解,第33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将于2020年在罗马尼亚举行。届时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将继续承担新一届IYPT中国队的选拔与集训工作。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