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我校学子在第十二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斩获多项荣誉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7-15 11:1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磊 吕雪艳 摄影 赵磊)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第十二届“临港杯”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我校人工智能学院参赛团队表现出色,最终摘得冠军1项,亚军1项,三等奖3项,同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等多项佳绩,为学校争得多项荣誉。

  本次比赛共设置水下机器人竞速、目标识别抓取、水下操控、自主视觉、工程项目和创客生存挑战等五个项目。我校人工智能学院参加了水下机器人竞速和目标识别抓取2个大项中的5个小项目。

  经过激烈角逐,由张春燕教师指导的林铸天、王梦奇、陈仕伟、刘璇同学团队获得目标追踪项目冠军;由张建磊教师指导的林铸天、丁云浩、蔡云瑶、刘璇同学团队获得水中竞速项目亚军;由张建磊教师指导的赵磊、丁云浩、蔡云瑶等同学在水中污染源项目、水面污染源项目、港口侦察项目等项目中夺得三等奖3项。

  这次比赛人工智能学院得到了天津市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学院复杂系统与群体智能研究组建立了水中多机器人系统实验平台以及感知系统,开展了系列研究并完成了此次比赛的全部准备工作。参赛过程中,南开学子勇于拼搏、团结协作、富于创新,在比赛中充分展现了南开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专业基础、极高的综合素质。

  据悉,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自2007年作为人工智能领域国际化赛事亮相以来,受到世界范围内的广受关注。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方法教育指导分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以及北京大学工学院创新教育中心的指导下,2019年,该项赛事由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在上海海事大学顺利举行。赛事吸引了包括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中国北京大学等来自国内外60余所高校的200多个水中机器人竞赛队伍参赛。央视新闻频道对此次大会进行了报道。

  此项赛事的开展,旨在整合人工智能、机器人、海洋工程等领域技术,加强相关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行业产、学、研一体化推进,助力中国水中机器人技术的进步和海洋事业的发展,提高高校对水中机器人创新应用人才的培养水平。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