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迎百年校庆】Héctor D. Abruña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7-12 12:4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海霞 曹君)7月11日,世界知名电化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康奈尔大学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Héctor D. Abruña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八里台校区石先楼报告厅以“The Energy Landscape in the Age of Sustainability”为题作了精彩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陈军出席并为Abruña教授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化学学院师生参加。

  讲座中,Héctor D. Abruña教授首先以未来人类面临的十大挑战为出发点,强调了能源研究与发展的重要性,并讲述了不同类型能源的特点与优势以及美国电力与石油等资源的使用现状。接下来,Héctor D. Abruña教授展示了传统太阳能电池和当前研究热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和体相异质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及研究进展。之后,Héctor D. Abruña教授重点介绍了燃料电池的工作特点、反应原理等,并讨论了阴极催化剂易中毒、阳极催化剂动力学缓慢和质子膜易降解等问题和解决思路。最后,Héctor D. Abruña教授介绍了他的课题组近期在贵金属阴极催化剂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结构有序Pt3Co和化学去合金化的PtCu3催化剂的制备与性能研究。Héctor D. Abruña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师生们踊跃提问,与Héctor D. Abruña教授进行了热烈、广泛的探讨。

  Héctor D. Abruña现任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他于1976年在伦斯勒理工学院获得化学学士和硕士学位,于1980年在北卡罗莱纳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1980-1981年在德州奥斯汀分校取得博士后经历,师从A. J. Bard教授。1983年到康奈尔大学任教,2004—2008年担任康奈尔大学化学学院院长。他长期从事电分析、分子组装与分子电子器件以及电化学能量转化与储存等电化学相关研究。迄今为止,已在Nature, Science,Nat. Mat., Nat. Comm., JACS, Angew. Chem. Int. Ed. 等杂志发表论文450余篇。曾获青年科学家总统奖、国际电化学会Tajima奖、美国科学促进会成员、电分析化学会Reilley奖、国际电化学会会士、电化学会Grahame奖。2001-2011年担任电分析化学杂志主编,是分析科学、分析化学杂志编委。2007年当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2011年获得英国皇家化学会电化学最高奖“法拉第奖章”,2018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