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爱国奋斗精神宣讲团”为天津多所高校宣讲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6-01 10:1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新宣)南开大学爱国奋斗精神首场报告会启动后,“南开大学爱国奋斗精神宣讲团”开始在天津高校巡讲。5月30日、31日,“南开大学爱国奋斗精神宣讲团”高校巡讲报告会分别在天津工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举行。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杨清海分别出席两场报告会。有关高校校领导也出席报告会。

  南开大学宣讲团成员以“弘扬爱国精神 奏响‘爱国三问’时代强音”为主题,声情并茂地展现了一代代“南开人”把小我融入大我、接续奋斗、矢志报国的赤诚情怀,为来自天津市多所高校的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校史研究专家张健讲述了南开先贤严修、张伯苓先生共同开启南开办学之路的故事,表示要学习弘扬张伯苓的爱国精神,研究借鉴张伯苓的教育思想,总结汲取张伯苓的办学经验,继承光大张伯苓的未竟事业,建设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副院长朱守非通过宣讲杨石先、何炳林、陈茹玉、申泮文、李正名、周其林、陈军等两院院士的奋斗历程和学术成就,展现了南开人“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传统,表达了作为青年一代南开学人秉承老一代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将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同祖国的发展进步、人民的伟大实践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的坚定信念。

  南开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军在宣讲中将视角聚焦在广大校友、学生辅导员、食堂厨师、司机师傅、保安、门卫等“南开人”身上。他说,南开大学的发展,离不开蜚声海外的学术大师和专家学者,但同样离不开这些平凡校友和普通员工。他们每天准时上班,坚守岗位,默默无闻,这些南开人也正在用奋斗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你是中国人吗?”“是!”“你爱中国吗?”“爱!”“你愿意中国好吗?”“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宣讲团成员、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辛琦介绍了“两弹一星元勋”、南开大学校友郭永怀烈士的光辉事迹,并在宣讲中问出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现场的学子们用发自肺腑的响亮声音,回答这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

  甘肃省庄浪县是南开大学定点帮扶的贫困县,南开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艾伟俊曾在庄浪县高房村挂职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他在宣讲中说,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就是最好的爱国,在驻村帮扶过程中,既要有产业帮扶的大目标,也要帮助群众解决他们身边的小事和难题,展现了南开人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爱国奋斗、越难越开的家国情怀。

  工作于南开大学新闻中心的马超在宣讲中介绍了杨石先、陈省身、申泮文、杨敬年、叶嘉莹等“南开先生”的事迹,也介绍了南开大学8名入伍学子的故事。她说,身为宣传人,就应当把这些故事讲好,讲给一代代人听,让南开人“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精神代代传承、赓续发扬。

  南开大学商学院辅导员、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原团长曹莲娜在宣讲时说,歌声让南开精神融入到每一位学子的生命中,融入到每一个为祖国奉献青春的行动中,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我们要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用歌声讲述中国故事。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报告会最后,全场师生挥起手中的国旗,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响彻整个礼堂……

  报告会结束后,现场不少学生纷纷表示备受鼓舞,决心怀爱国心、立报国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和奋进者。

  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樊春汝表示,新时代的青年,把“爱国”二字深深刻在心间、落实于行动,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党员,我更要严格要求自己,结合自身专业努力学习,将爱国奋斗的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把小我融入大我,在奋斗中成长、在奉献中成长,勇挑重担、不负韶华。

  “尽管报告会已经结束,但我的心情仍十分激动。”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5级本科生霍豫说,爱国不是空谈,而是实干,是一种炽热的情感,更是一种自觉的行动。作为一名思政专业的学子,我将来的职业目标是成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一次又一次的历练。我会用艰苦实干来实现梦想,讲好思政课、讲出有意义的思政课,用青春梦助力中国梦。

  天津理工大学学生会主席、英语专业大二学生赵思瑶表示,大学是我们成长成才的重要阶段,爱国主义的贯彻在这一阶段尤为重要,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深入理解爱国主义的内涵,把自己的真才实学同报效国家的志向结合起来,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在学习工作中践行爱国主义,为国家和民族作出应有的贡献。

  “牢记嘱托,矢志爱国奋斗;铸魂育人,奏响时代强音;爱国三问,答案永不退色!”天津财经大学旅游系的辅导员陈吉说,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要继承发扬立德树人的高尚情怀,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作为高职学子,应该在爱国三问的引导下开拓出职业技能型人才的一片天空,担当时代重任。”来自天津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17级新能源汽车专业的杨金龙说,要在今后的学习中努力强化专业技能,培养工匠精神,更好地服务社会,将自己所掌握的专业技能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在两场报告会中,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津沽学院、天津理工大学中环信息学院、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天津广播影视职业学院、天津财经大学、天津职业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以及我市民办学校的师生代表,共计1300余人参与。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