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百年校庆
弗莱维娅·施莱格尔:推进国际科学合作 应对全球挑战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6-03 11:3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通讯员 梁爽 摄影 吴军辉)5月31日,国际科学理事会全球科学政策特使弗莱维娅·施莱格尔博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及“百年南开周恩来纪念讲堂”,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业务东楼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国际合作:为何对科学很重要?”为题,为南开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南开大学原校长、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龚克出席并为弗莱维娅·施莱格尔致送“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和“生态文明研究院荣誉高级顾问”聘书。

  在讲座中,弗莱维娅·施莱格尔基于长期的国际组织工作经历,对联合国系统与多边发展议程以及国际科学理事会进行了介绍,并结合《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科学工作的重要性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转变中,弗莱维娅·施莱格尔指出,“千年发展目标”主要关注人的发展,而“可持续发展目标”强调平衡推进经济、社会和环境三大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其议题更为广泛,不仅注重传统的发展问题,如消灭贫困和饥饿、保障卫生健康、实现两性平等、提供优质教育等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问题,而且将诸如水、能源、基础设施、城市与人类居住区、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模型、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平等、全球气候变化、海洋和陆地的生态平衡等一系列与经济和环境相关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融入其中。

  弗莱维娅·施莱格尔说,与“千年发展目标”相比,“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一新发展方式更具普遍性、全面性、整合性和关联性。具体表现为:在适用对象方面既包括发展中国家也包括发达国家;在落实进程中强调重视各国具体情况的重要性,不采取“一刀切”的方式;所有的17项目标下的具体目标都不同程度地综合体现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而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维度的综合发展又将各项目标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为了更好的实施上述发展议程,弗莱维娅·施莱格尔提出了具体路径,包括应将科技创新作为一个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大力推进国际科学合作以应对全球挑战,推动年轻女性更多了解和参与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行业等。

  在介绍国际科学理事会时,弗莱维娅·施莱格尔提到,国际科学理事会将科学视为全球公益事业,其使命是弥合科学学科之间的差异。她强调,科学知识不应属于某个个人、国家或地区,不应是从公共资助研究中赚钱的商品,而应该是开放共享的。国际科学理事会正致力于推进政府数据的公开免费获取,这不仅需要科研工作者的努力,也需要政府、高校和全社会的支持。

  讲座中,弗莱维娅·施莱格尔以“一带一路”为例阐述了国际合作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她认为,“一带一路”的建设为创新合作提供了一个相当具有包容性的平台,使参与国能够共同利用创新资源,共同提高创新效率,共同拓展创新市场,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创新格局。

  “这些问题很遥远?不,每个人都与之息息相关。”讲座的最后,弗莱维娅·施莱格尔从科学家、国家公民和世界公民的三个角度阐述了科学对人类的重要性并呼吁南开师生从国际视角思考自身在可持续发展中所承担的责任。

  弗莱维娅•施莱格尔出生于瑞士,1992年获苏黎世大学医学博士学位。曾先后担任瑞士联邦政府卫生部副司长、瑞士联邦政府驻美国和加拿大科技参赞。2008年至2013年期间,任瑞士联邦政府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2014年10月至2019年2月期间,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助理总干事。现任国际科学理事会(ISC)全球科学政策特使。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