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引起南开师生热烈反响(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12 11:2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吴军辉 乔仁铭 聂际慈 马超)全国教育大会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南开大学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反响热烈。

  近期荣获第五届陈翰馥奖的人工智能学院教授方勇纯说,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之后深有体会,作为高校教师,能从讲话中阅读出总书记对我们新时代知识分子的关爱和殷切的期望。一方面,我们肩负着为祖国培养建设者的重任,既要教书更要育人,我们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规范,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学生做表率,以对学生的爱来培养其成才。另一方面,科研创新也是我们高校教师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要时刻以国家需求为牵引,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用于解决影响国家发展的核心技术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科技强国的伟大抱负贡献力量。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毛洪钧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教育科技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同时仍面临着很多挑战,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期待国家持续优先教育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破除制约教育发展体制机制障碍,为创新强国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马伟华说,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我深感振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更加明确高校教学、科研事业责任重大。在新时代,我们要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结合学校关于本科、研究生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将各类课程上好,使学生能够从中获得比较扎实的知识。在科研中,努力实现自己的研究跟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相契合,从书斋里走出去,用实践来丰富、验证相关理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天津市第十四届高校青年管理干部竞赛一等奖、金融学院辅导员王晓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深知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就是做人的工作,塑造灵魂,需要我们不忘初心以身立德,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塑造生命,需要我们知行合一言传身教,规范自身言行争做楷模,追求卓越;塑造新人,需要我们爱教从教以身作则,脚踏实地。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周帆说,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好老师不单单是传授书本的教书匠,而是能够塑造学生品格的“大先生”,一代又一代坚持教导学生优秀品格教会我们如何做人的优秀教师,是中华民族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必要条件。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