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引起南开师生热烈反响(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11 15:3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吴军辉 乔仁铭 聂际慈 马超)全国教育大会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南开大学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反响热烈。

  校党委书记杨庆山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全国教育大会,适逢我国第34个教师节,既温暖人心,又振奋士气,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于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强调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作为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这一论述切中肯綮、内涵深刻,要求我们必须抓住人才培养的核心关键,突出理想信念塑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引导学生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把个人理想与民族梦想相一致,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实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南开大学秉承“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宗旨而创建,素有“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优良传统,百年来南开人始终把爱国奉献作为兴学立校、教化育人的核心价值。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以总书记对南开爱国精神的肯定为强大动力,着力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明导向,全力以赴把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化为南开大学的具体实践,用总书记充分称赞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凝心铸魂,引导教师“秉公尽能”,教育学生“立公增能”,激励师生在新时代写下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的爱国奋斗新篇章,努力成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实践标杆。

  校长曹雪涛说,全国教育大会是教育界的盛会,更是事关国家改革发展全局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成绩经验,深刻分析形势任务,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教育的使命是立德树人,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努力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格局、大舞台引才聚才,引导南开教师有定力、有坚守,执着于教书育人,以德立身、以德治学、以德施教,担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对标一流,追求卓越,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抓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抓改革,突出办学特色抓改革,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与学校核心竞争力,推动南开大学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化学学院教授陈永胜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点明了教师的使命担当,也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塑造灵魂、塑造生命,“教师”二字重若千钧,作为高校教师、科研工作者,深感国家社会的重视,更应对照总书记的要求,思考如何德才兼修、遂“教”为“师”,为学生成长成才作表率。

  2018年度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经济学院教授张俊山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于我国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方向、中心任务、体制机制改革作出了全面的指示。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教育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特别强调立德树人的具体内涵是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讲述了德智体美劳教育对于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地位,其中对于“劳”的重要性的强调,这是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教育思想中的体现,因为人民的主体就是广大劳动人民,培养具有劳动光荣意识、热爱劳动的接班人恰恰就是加强劳动人民的力量。总书记讲话内容十分丰富,涉及了教育的方方面面,思想深刻、方向明确,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学习,落实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去。

  天津市第十四届高校青年管理干部竞赛二等奖、学校团委干部卢彤菲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人备受鼓舞,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关注,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者的关心与期待。“教师”是崇高的职业,更是一份事业,作为一名学生工作干部,要潜心立德树人,注重自身师德师风,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能力,身体力行为南开学子作表率,以百倍的爱国热情、忘我的奉献精神以及对学生的高度责任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迎接南开大学新百年做出自己的贡献。

  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辅导员沈宝庆说,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南开人,更为学校拥有光荣的传统和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而感到骄傲。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时刻不忘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党员的“初心”、不忘教师的“初心”,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提升自己,扎实开展各项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舒高磊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教师承载着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既明确了新时代教师的职责定位,又潜在表达了对青年学生的勉励要求——全面提升素质、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让我们认识到,教育事业发展也伴随着受教育者主动进行自我教育的过程,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一代更要主动契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自觉增进学识修养、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