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南开畅谈文化自信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7-14 16:2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任永华)“古代的四大文明传承至今的只有中华文明。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的文化没有中断,每一个处在全球化浪潮中的炎黄子孙都有着深入骨髓的文化自信。”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韩永进近日在南开大学举行讲座时指出。

  当日,韩永进为学校文学院、历史学院的师生带来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主题讲座,从中华民族的文化辉煌、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觉、文化强国的世界历史视角等方面对中华文化的历史发展、现实作用等进行深入剖析。

  韩永进说,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明,现今使用的汉字也是根据中国古老的甲骨文发展而来。这些留存下来的文字、典籍,镌刻着中国之精神、民族之灵魂,是破解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绵延发展的精神密码,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思想智慧和知识体系,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不仅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树立文化自信的动力与源泉。

  韩永进认为,这些文字、典籍中蕴含着不少“思想的闪电”,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具有文化的滋养,至今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以《道德经》为例,这部典籍提出“自然”“无为”的自然观和“道”论,提出“治大国若烹小鲜”“小国寡民”等社会政治学说,蕴含了丰富的认识论和辩证思维的方法和养生、修身、处世的人生哲学,对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乃至中国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想的实施,可从《汉书》《大唐西域记》等典籍记载的我国古代丝绸之路推动与亚欧各国之间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发展的历史中获得时代启示。

  从党的早期领导人李大钊同志等谙熟中国传统文化,到毛泽东同志一生酷爱中国传统文化;从邓小平同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发展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源泉。韩永进表示,中国共产党人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在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带领全国人民不断探索与实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道路。

  “文化常常是开启一个国家和民族强盛之门的钥匙,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国家强,每一个国家的崛起都离不开文化的支撑。中国要真正实现大国崛起,必须要重视文化的发展,坚守自己的民族优良文化传统,增强文化感召力与创造力,尊重文化的多样性,积极开展文化交流互鉴,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韩永进说。

  韩永进最后与学生分享,读书学习是一个人完善自我、成就自我的根本途径,通过读书,我们可以获得快乐,更好地走向未来。他特别推荐大家要学会读经典,传承古人的文明与智慧。

  韩永进,198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现任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兼党委书记、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曾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科技发明奖、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影华表奖等评委;出版个人专著《新的文化发展观》《新的文化自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体系概论》《中国文化体制改革35年的历史叙述与理论反思》等。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