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我校中青年学术骨干国情研修班学员赴老山干部学院培训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7-12 12:3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欧迎希)7月7日至9日,在结束了在云南师范大学的西南联大精神学习之后,南开大学中青年学术骨干国情研修班全体学员一行,来到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老山干部学院开展了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

  校党委副书记张亚,文山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吴长昆出席了老山精神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并全程陪同参与各项培训活动。

  开班式上,吴长昆向学员们系统介绍了文山州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民情和当年文山人民支援对越作战的有关情况,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情民情教育课。

  张亚代表学校党委对文山州委州政府和老山干部学院给予研修班的周到安排和精心部署表示感谢。他表示,来到文山学习,就是非常生动现实的一次国情教育,此次学校党委组织中青年学术骨干来云南培训,是学校党委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要求,关心和支持学校各类人才的成长与发展,为学校培养和储备一支信念坚定,视野开阔,有开拓创新能力和责任担当的“双肩挑”干部队伍。

  培训期间,学员们聆听了老山干部学院程娟教授主讲的“弘扬老山精神”主题报告,以老山精神的内涵为线索,从对越作战的背景讲起,回顾了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山战役、两山轮战等一系列重要战役的经过,介绍了许多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和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讲述了当年老山群众全力支援部队作战的感人故事。此外,培训班又组织了两场现场教学活动,分别奔赴麻栗坡烈士陵园和老山主峰——老山战役主战场瞻仰烈士纪念碑,缅怀革命英雄烈士。现场教学期间,学员们都被现场庄严肃穆的气氛和革命烈士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深深震撼,许多学员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培训紧张且辛苦,但学员们在老山精神的感染下,都坚持以饱满的精神全心投入到培训中来。在结束了老山之行后,研修班的云南之行也圆满结束。在总结和回顾此次国情研修班在云南的学习培训时,学员代表、化学学院教授朱守非谈道,无论是西南联大的历史还是老山精神的学习,都深深被前辈志士们的家国情怀所感动,提炼其内涵,主要是祖国利益高于一起的爱国主义精神,顽强斗争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舍身忘我的无私奉献精神,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和不畏艰苦的乐观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在当下仍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都激励着我们更好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学员代表、经济学院教授孙浦阳表示,此次培训是一次难得的精神洗礼,最大的感受就是“接地气,知中国,服务南开”。当前学校正处于创建“双一流”的关键时期,作为学校中青年教师的代表,结合此次学习,要在学校争创“双一流”过程中继承和发扬这些宝贵的精神,带头奉献,把学校和集体利益摆在前面,从大局出发,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