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36名南开中青年学术骨干重返“西南联大”接受国情教育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7-08 18:2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摄影报道)今年是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1937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在抗战烽火中南迁,历经艰难终在昆明组成西南联合大学。80年后,来自文理工医等多个学科的36名南开大学中青年学术骨干重返昆明,在西南联大旧址——云南师范大学举办南开大学中青年学术骨干国情研修班,接受国情教育,重温西南联大精神。

  7月5日,研修班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开班仪式,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出席会议并讲话。

  魏大鹏做开班动员,他说,当前全党上下正全力以赴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迈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大家要通过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南开“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保证,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

  魏大鹏强调,南开大学与云南师范大学血脉相连,同根、同枝、同命运,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校训深深融入了南开人的“基因”,南开流淌着“西南联大血脉”。本次学习既是一次国情教育,也是一次重温西南联大精神的教育,学员们很多都有海外留学、访问经历,大家喝过“洋墨水”,也要在西部感受祖国发展,践行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致力于解决“中国问题”。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在学习中感受西部发展,认真研修、加强交流、寻找差距、深入思考、形成成果,并以本次学习为纽带,加强东西交流合作。

  饶卫指出,南开与云南师范大学的历史渊源始于1937年,南开与云南师大的合作交流,是西南联大组成各校间的结晶与典范,期待与南开作为西南联大“兄弟校”,携手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希望学员们学有所成,在学习中加深对国史国情的认识,坚定“四个自信”,弘扬西南联大精神。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吴卫辉代表学员发言,表示珍惜学习机会,以实际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研讨交流,结合学科特点进行主动学习。

  开班仪式后,魏大鹏与云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永文进行了会见,并看望了在滇南开校友。

  据悉,本次培训将持续5天。培训期间,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黄百炼教授,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云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叶燎原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党总支书记、历史行政学院副院长尤伟琼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将讲授形势政策、西南联大精神、云南民族文化等内容,学员们还前往西南联大旧址、老山战役现场、麻栗坡烈士陵园、丘北县等地开展实地教学,接受爱国主义与国史国情教育,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

  南开大学中青年学术骨干国情研修班是学校党委从学校事业发展和工作实际出发,做出的重要决定,是学校在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面做出的一项重要尝试和有力举措。入选学员均为各分党委研究、推荐的中青年学者优秀代表。根据工作方案,研修班将持续一年,今后还将在各地开展交流、调研等活动,并组织部分学员进行校内挂职锻炼。

  校领导杨克欣、张亚、佟家栋,云南师大校领导张玮、安学斌参加培训。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