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在南开大学2017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29 11:34

(6月28日)

龚克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各位博士:

  学校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有三重含义:

  第一,是壮行。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一次“毕业”,都是一次新的出征。寒窗数载,你们的创新成果已经凝结在南开相关学科的发展之中,你们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学校文化建设的参与以及各种批评建议,正在转化为学校改革的动力。各位获得最高学位,是实至名归。然而,最高不是“最终”,它不意味着“终止”,而意味着按照“最高”的标准继续前行。希望你们高扬公能之帆,你们到哪里,南开就在哪里;你们到哪里,学科发展的前沿就在哪里。

  第二,是感恩。感谢所有帮助过你们的人们,他们是你们的老师、同学,他们是你们的父母、亲友,他们是为你们服务的辅导员、实验员、炊事员、保洁员、保安员以及在教务、学务、财务、仪器设备、出国出境、图书馆、体育馆、信息网络等各个方面为大家提供服务的管理人员,他们是社会上曾经以各种方式帮助过你们的人们。让我们怀着真诚感激之心,向他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第三,是思考。作为南开毕业生,让我们共同思考一下,南开是什么?这也算是给即将离别的你们留下一道思考题吧。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呢?我想我们作为南开人,应该对南开有一个文化自觉。我想先谈几点认识,作为引玉之砖,引起大家更为深入的思考。

  南开,是为人做事的标准。南开标准的底线,是诚信守法。张伯苓老校长曾一再强调,“诚之一字,是一切道德事业之本源,吾人前途进取应一以是为标准”。当下社会上失信的情形不少。比如今年4月,世界上最大的学术出版机构之一Springer(施普林格)的自然出版集团发表了一个撤稿声明,因为在同行评审过程中存在着造假行为,我们中国医生和医学院学生发表的107篇文章被撤。在我们身边,也有因为学术不端而得不到学位或者被撤销学位的例子。进入学术的宝山,却捡回造假的垃圾,想欺世盗名,其实是欺骗了自己,导致身败名裂,令人扼腕叹息。我们南开人切不可随波逐流,做学问不能心存太多的私心,只有这样,才能守住诚信的底线,这也称之为守拙之能。南开标准的高线,就是“世界一流”。我们南开在1916年启动筹办大学时,就立志要办世界一流大学,提出“决不瞠乎欧美开流之大后,而必与之并驾齐驱。”一流大学的要素有很多,但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是它的毕业生要有一流的作为。一流未必轰轰烈烈,但一定要扎扎实实。不论在何时何地做何事,你们都要踏踏实实地做出一流的工作,构建属于中国、引领世界的创新成果。

  南开,是科学人文的素养。“美哉大仁,智勇真纯。以铸以陶,文质彬彬”——这是南开的气质,其中包含科学和人文精神两个相互结合的方面。南开人要“忧道不忧贫,谋道不谋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前几天,我们学校历史学院的张分田教授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为什么宋朝的理学家们没有也不可能“为万世开太平”呢?为什么当西欧的精英们致力于创新文化、发展科学、变革社会的时候,“为往圣继绝学”的中国理学家们却不能让中国跟上世界的发展呢?因为他们缺乏科学素养。我赞成张老师的观点。科学素养是什么呢?很重要一条的就是“实事求是”地理性怀疑和严谨地研究求证。南开人追求科学与人文的统一,“追求真善美,关切天地人”。真是真实的真,是实证的真;真是真理的真,是以实践为检验的真;真也是真诚的真,是不含杂念地追求真理,在真理面前不迷信权威。善是对人类的关怀,作为学者我们要尽守善的责任,善待人类,善待善待历史,善待自然生态。求真与求美是一致的,美是科学方法必备的素质之一,也是科学研究必然的追求。

  南开,是公能日新的修为。允公允能是南开人对于“德”与“才”的独特理解。“公是最高的道德”,南开人的“公”是大公,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是建设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南开人的“能”,不仅是才,更不是“恃才傲物”之才。南开人的“能”具有能动的实践性,是学习之能、协作之能、特别是创新之能。允公允能,以德为先,南开人鄙弃精致的个人主义。同学们在社会生活中,必然要面对种种现实问题。也许会有人奉劝大家,要“现实”一点。无疑,南开人是现实的,但现实不等于放弃理想,现实不等于纵容自己和迎合世俗,现实是让理想落地生根、拥有力量,是发现内心的宇宙并与现实世界保持积极的沟通。允公允能不是说辞,而是南开人现实的知行合一的修为。

  南开,是对国家民族的担当。上个世纪初,在西化之风盛行之时,南开提出“知中国、服务中国”,推行“土货化”,这就是担当!当日寇野蛮地摧毁了我们的校园并试图亡我中华的时候,南开人刚毅坚卓地和北大清华人一起合组西南联大,“以其兼容并包之精神,转移社会一时之风气,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来民主堡垒之称号,违千夫之诺诺,做一士之谔谔”,这就是担当!当新中国百废待兴,六亿人民尚不能饱腹的时候,杨石先校长和他的同事们、学生们毅然把研究方向转向农药学,为解决当时国家最为紧迫的粮食问题呕心沥血、全力以赴,这就是担当!我们南开人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岗位,哪怕是做细小琐碎的事情,都要秉公尽能的担当起为国家、为民族、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历史责任。你们应当而且可以成为担当的典范,因为你们有着独特的历史机遇。三十而立,各位博士大都正处“而立”之年,你们的人生黄金期,恰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进程完全吻合。能亲身参与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亲手实现几代国人的夙愿,这实在是人生之大幸。然而,真正担当起这一使命,要有科学理性的历史认知,坚韧顽强的意志品德,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不怕挫折困难的心理素质和永远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要秉公尽能地从一点一滴做起。

  亲爱的2017届毕业生同学们,张伯苓校长在给1917届南开中学毕业生的临别赠言中说,“今日正诸生立志之时”。在那届毕业生中有一位优秀的学长,他立志要让“中华腾飞世界”,并且选择了“社会主义救中国”的道路,为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以忠诚坚定、求真务实、勤勤恳恳、廉洁奉公、团结友爱、任劳任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模范地践行了南开人的公能精神,他是所有南开人的榜样,前天是他从南开中学毕业100周年,他就是周恩来。让我们继承周恩来的遗志,沿着周恩来的足迹,为中华之崛起继续奋斗吧!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