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定点帮扶甘肃庄浪取得新进展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26 10:4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摄影报道)校县携手、精准帮扶、优势互补,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6月22日,南开大学定点扶贫庄浪工作座谈会在甘肃省庄浪县举行。校党委书记魏大鹏、甘肃省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省扶贫办副主任朱家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平凉市委副书记王大睿主持。

  会上,庄浪县委书记徐毅汇报全县扶贫开发工作,庄浪县与南开大学党委组织部签署《庄浪县2017年党务干部培训协议》。南开大学与庄浪县达成远程教育、消费扶贫合作意向,魏大鹏与徐毅为南开大学援建的“南开书屋(党建园地)”揭牌。

  魏大鹏说,庄浪人民用34年建成建成占全县总耕地面积90%以上的百万亩水平梯田,在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梯田精神”感召下,庄浪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欣欣向荣,体现出中央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的实效。南开大学是一所有着家国情怀的高校,在近百年发展中凝练出“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校训与“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学校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要扎根祖国大地,解决实际问题。学校高度重视庄浪对口帮扶工作,庄浪“梯田精神”也是南开宝贵的精神食粮,学校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用心做事,扎实务实开展对口帮扶。

  魏大鹏强调,双方合作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为此,要夯实合作基础、做好合作规划、找准工作重点,利用南开大学学科、人才优势,协助庄浪产业化发展,在智力扶贫上有所作为,并充分动员校友及社会资源,助力庄浪脱贫致富,向中央和庄浪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郭承录说,南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内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之一,南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对口帮扶,对推动庄浪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意义重大。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甘肃省和平凉市的“一号工程”,希望将南开大学智力优势与庄浪资源优势相结合,形成产品优势,最终成为品牌优势,并在帮扶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取得实效。平凉市期盼与南开大学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以南开学科资源、专家资源、校友资源,帮助平凉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拓展视野、促进发展。

  朱家超感谢南开大学对口帮扶庄浪所作出的贡献,希望南开大学充分发挥优势、加大帮扶力度、聚焦精准扶贫、完善协调机制,并表示省扶贫办将认真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根据协议,我校将于7月分两期培训140名庄浪党务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此外,学校计划到2019年“七一”前夕,在现有3个“南开书屋”的基础上,新建100个“南开书屋(党建园地)”,完全覆盖庄浪境内的103所贫困小学和农村小学,总捐资超过100万元,捐赠图书将超过5万册,年阅读人群超10万人次。这些“南开书屋(党建园地)”将使用党费捐建,汇聚了全体南开党员的力量。

  2012年,国务院扶贫办确定南开大学对口帮扶庄浪县,我校积极发挥高校优势,通过深入调研,科学谋划,在科技扶贫、干部培训、大学生社会实践、高中生夏令营、旅游开发、苹果产业宣传、研究生支教团等方面加强与庄浪县的合作,并积极利用南开校友资源,多举措快速启动,取得了明显的工作实效。

  平凉市政协副主席、市扶贫办党组书记禹文长,甘肃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庄浪县主要领导同志、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我校在庄浪的挂职干部、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学校青年学科带头人、海外青年学者代表,旅游与服务学院、党委组织部、党委研工部、学校办公室,房地产校友会、EMBA校友会、西藏校友会、天津校友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