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魏大鹏赴甘肃庄浪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24 09:3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摄影报道)6月20—23日,校党委书记魏大鹏赴南开大学对口帮扶的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魏大鹏先后来到二郎山2.2万亩生态造林绿化工程、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中心、县职教中心工程、万泉镇万亩果园标准化管理示范基地、水洛镇吊沟村、郑河乡上寨旅游乡村示范村、县中医院新院址、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庄浪梯田博物馆等地,考察调研了庄浪扶贫开发与我校对口帮扶情况。

  期间,魏大鹏与甘肃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郝远,副省长杨子兴,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甘肃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燕顺,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王海燕,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等进行了会见,并于6月22日召开南开大学定点扶贫庄浪工作座谈会。此外,他还同在庄浪的南开大学挂职干部、研究生支教团学生座谈交流,并看望了甘肃南开校友。

  我校7名青年学科带头人、海外青年学者特邀参加调研,魏大鹏在6月20日与他们进行了座谈,希望大家通过实地接受国情教育,进一步理解中央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践行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立足解决中国实际问题。青年教师们表达了要结合我国国情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做好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的决心。

  6月22日,在同挂职干部、研究生支教团座谈时,大家汇报了在庄浪的工作、服务、成长情况。魏大鹏在交流中说,在西部锻炼是难得的人生历练,大家要把自身的挂职、支教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南开“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与学校干部培养与教师发展相结合,与庄浪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用心做事、注意方法,探索出适合庄浪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路径,并及时总结,产出成果。

  2012年,国务院扶贫办确定南开大学对口帮扶庄浪县,我校积极发挥高校优势,通过深入调研,科学谋划,在科技扶贫、干部培训、大学生社会实践、高中生夏令营、旅游开发、苹果产业宣传、研究生支教团等方面加强与庄浪县的合作,并积极利用南开校友资源,多举措快速启动,取得了明显的工作实效。

  2012-2017年间,我校共选派挂职干部3名,赴庄浪县考察40余人次,举办4期培训班,培训人员共计114人,开展社会实践6批服务当地学生1000人次,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共计投入资金近50万元,累计资助43名高中生参加学校夏令营,2016首批10名庄浪县高中生代表作为科学营营员从庄浪来到南开,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科学营系列活动。同时,积极调动校友、社会资源等,合力开展对口帮扶,累计募集助学金20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0名,募集、引进帮扶项目及物资折合100万元,为庄浪县贫困村小学、村部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等募集购置大衣、棉鞋、棉被等生活物资1000余套。涌现出了庄浪县苹果产业宣传网站建设、以校友资源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公益晨跑爱在庄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一系列典型案例。

  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郭春旺,省扶贫办副主任朱家超,省高校工委副书记贾宁,平凉市领导王大睿、禹文长,庄浪县主要领导同志以及我校旅游与服务学院、党委组织部、党委研工部、学校办公室,房地产校友会、EMBA校友会、西藏校友会、天津校友会负责人陪同调研。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